20091222/多市将成北美最大柏文市场(数则)

-新柏文市道炽热 35岁首次置业及投资者最多
-大多区新屋销售飙156% 约克区最劲 增幅达302%
-财长暗示出手降温引起业界忧虑 收紧按揭恐窒碍经济复苏
-哈珀料明年复苏 警示利率快上升


新柏文市道炽热 35岁首次置业及投资者最多

明报/多伦多目前有3.5至4万个新柏文单位已在施工中,它们85%已经售出。专家指,多市将成为北美出产新柏文最多的城市。市场分析师指出,驱动多市高级柏文兴盛的中坚力量,是平均年纪为35岁的首次买房者和投资者,其中由以年轻的首次买家占据了大部分。

加拿大按揭和房屋公司(CMHC)安省市场分析部高级市场分析师希德兰(Shaun Hildebrand)向本报说,目前大多地区有3.5至4万户新柏文正在兴建中,其中一半,即约2万户明年就可以完成。而这些新柏文85%在07和08年就已售出。

多市将成北美最大柏文市场

多市房地产谘询公司N. Barry Lyon Consultants Ltd. 的柏文顾问里昂(Barry Lyon)表示,2010年将成为多市柏文破纪录的一年。在新建柏文的数量方面,多市将成北美最大的柏文市场,甚至大过纽约。

银行贷款稳健 无虑泡沫危机

该公司的研究助理克拉奈(Jasmine Cracknell)认为,如此多的新柏文兴建并不会引发市场泡沫,因为加拿大的按揭系统规定,市内新建柏文必须至少有70%已经售出,银行才会贷款资助兴建工程。换句话说,多市所有柏文的兴建都是建立在的确有市场需要,且能承担的基础上而展开。

二手柏文转售倍增涨价19%

CMHC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月通过MLS售出的二手柏文数量,比去年同期翻了一倍,平均价格上涨19%。在新建柏文的销售方面,今年10月的销售量比去年同期上涨77%。

市场分析师希德兰指出,驱动柏文市场如此火爆的中坚力量,是平均年纪为35岁的首次买房者和投资者。目前已经售出的柏文,大部分为细单位,因为这对于首次买房者和投资人而言,是更能承担的类型。

分析者认为,相比80年代多市柏文市场刚起飞时,当时柏文的购买者大多是退休的老人,如今则是以年轻的首次买房者为主力。

希德兰指首次买房者占了目前所有柏文买家的60%,剩下的40%以投资者为主。而克拉奈的数据就更加鲜明,她指目前80%的柏文购买者是年轻的首次买房者。

希德兰认为,产生该变化的原因是,在过去几年中,大多地区的房价涨得有些令人无法承受,首次置业者需要一个较便宜的物业进入市场,看到独立屋和半独立屋比柏文高得多的价格,首次购屋者其实并没有太多选择,柏文恐怕是他们唯一可以负担的屋型。

政府鼓励在905地区兴建柏文

希德兰指出,大多地区的柏文市场在最近几年呈现出2个新趋势,一是有大量柏文在905地区新建。随□905地区的人口增长迅速,低层建筑已无法满足需求,因此政府相当鼓励发展商前往905地区展开高层柏文兴建。如今的柏文已不仅局限在多市中心。

第二个趋势是投资柏文的买家更倾向于出租,而不是在完工后立即出售。他说,传统上,柏文投资人购买楼花,当几年后柏文完工时,他们会立即出售,赚取市场差价。但如今,有愈来愈多的买家选择出租。

他说,这是因为目前多市柏文的空置率极低,不到1%,投资人可以轻而易举地出租。另外目前的银行利率很低,投资人在花费较少的情况下,就可轻松持有该柏文,且容易出租。从长期来看,这种持有兼出租通常都可有正面的收入。

大鹏地产的经纪富晓菲表示,她今年的客户中,要求买柏文的,比要求买房屋(house)的人还多。其柏文买家大部分是40岁以上的投资者,他们大多来加8年以上,已经拥有一套住房,现在是投资柏文;也有部分客户是首次买房的年轻人,大约30岁左右。

租金□交按揭 投资者众

她指出,从保值角度看,柏文还是不如独立屋,例如目前柏文较去年价格升10%,独立屋已升了20%。但投资柏文始终是不错的选择,因目前柏文的租金基本可以覆盖按揭和管理费等,投资人在收租过程中不赚不赔,但从长期来看,投资柏文还是一个良好的收入。

大多区新屋销售飙156% 约克区最劲增幅达302%

明报/虽然加国目前仍未全面走出经济衰退的阴霾,但本地市楼不但已恢复旺盛,看来还比数年前的楼市高峰期更要畅旺。据建筑业及土地发展协会(BILDA)昨日公布,大多伦多地区上月的新屋销售,较去年同期飙升了156%,相比起2005年至2007年期间还要强劲。

根据该协会上月的最新数字,包括独立屋、半独立屋及镇屋在内的新建矮层楼房,销售量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达到186%;至于新建的高楼住宅,销售量也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34%。

该协会引用本地地产资讯网RealNet Canada Inc.的每月数据,指大多区上月共有3,972间的新屋及柏文售出,相比之下,去年同期则只售出了1,552间。

在这3972间单位当中,1,864间属于矮层楼房,去年同期的652间上升了186%;至于另外的2,108间单位则是高楼住宅,这亦较去年同期的900间上升了134%。

这些数据并显示,新建的矮层住宅的销售在约克区的增幅最大,今年共售出了466间,这较去年的116间,大幅□升达到302%。

该协会会长兼行政总监迪普伊(Stephen Dupuis)称,由于去年市道不景气的关系,今年的数字有相当的回升不出为奇。然而,现时的销售数字却比2005年至2007年时的楼市高峰期还要强劲。

迪普伊表示,矮层楼房的市场在春季尾段已开始回升,而高层楼房也于过去3个月特别强劲。至于今年至今的总销售,虽然尚未算入12月份的数字,但已也比去年多出了13%。

该协会的经济顾问克莱顿(Frank Clayton)指出,现时低的利率以及富竞争性的价格,是楼市复苏的主因。

财长暗示出手降温引起业界忧虑 收紧按揭恐窒碍经济复苏

(多伦多21日加新社电)财政部长费拉逖(Jim Flaherty,图)暗示,联邦政府或有需要收紧按揭规则,为地产市场降温。业界周一纷纷议论这事,分析家更呼吁政府谨慎行事。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CIBC)高级经济师塔尔(Benjamin Tal)说:“这里的大风险是走过头、反应过激,基本上关闭房地产市场,或是大幅拖慢市场。要考虑这些风险,因为房市是整体经济增长的一大环节,我们还是处身脆弱的复苏阶段。”

塔尔发表上述言论,是回应财政部长费拉逖的说话。

费拉逖接受CTV电视台《质询时间》(Question Period)访问,指出利率历来最低,政府担心国民过度借贷,利率一旦回升,人们可能陷入困境。

他又说,假如政府有证据,发现房市需求过度,政府会采取行动。政府可能增加住房按揭首期早低供款,从5%增至更高的比率。政府也可能减少还款期,从最长的35年供款期限减至更短的年期。

但费拉逖周一接受加新社访问时强调,房市泡沫“不是即时的忧虑,假如我们需要行动,我们可用过往的方法,2008年夏天,我们要求收紧投保按揭的首期付款规则,我还没研究可能增加的数额。”他补充说,政府也可缩短最长还款期,或采取其他措施,收紧借贷要求。

全国按揭代理Invus的卡加利地区经理西格尔(Gary Siegle)说,收紧首期或还款期规则,肯定对市场有影响。西格尔举例说,卡加利售价35万到40万元的楼房,5%的首期付款相当于2万元。“假如他们决定倍增(首期),到10%,那么买家要付3到4万元首期。”

西格尔说,他想知道渥京心目中的数字。缩短最长还款期的影响有多大,难以判断,上次缩短年期,从40年缩减至35年,影响不大,因为很少人选择40年,新政策实施时间不算长。

哈珀料明年复苏 警示利率快上升

总理哈珀说,他对2010年的看法乐观,相信经济会复苏。但他也警告国民,利率快要上调。

哈珀接受CTV电视台新闻(CTV News)的年终访问,发表上述言论,他的访问定于周六播放。

哈珀说,保守党政府计划明年推出更多振市措施,暗示家居装修税惠措施可能延长1年。他谈到加拿大的560亿元赤字,指出政府会在2011年开始削减赤字。

主持人问哈珀,外界说他要延长国会休会期,他有什么说法。他说未有决定,并说明年3月才会公布下一份联邦财政预算案。

他又为政府的气候环保政策自辩,表示渥京正在努力发展减排计划,而又不会在经济衰退期间打破数以十万计劳工的饭碗。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