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3/节水中心组织科研人员赴陕北学习考察

2009-10-13| 编辑:节水中心

10月4日至7日,节水中心组织科研人员赴陕北,在革命圣地延安参观学习后,又考察了安塞水土保持综合试验站和米脂山地红枣微灌节水技术示范基地。

延安—这个举世闻名的中国革命圣地,从1935年到1948年,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生活和战斗了13个春秋,领导和指挥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奠定了人民共和国的坚固基石,培育了永放光芒的“延安精神”,谱写了可歌可泣的伟大历史篇章。在喜迎祖国60华诞之际前往延安,大家的心情格外激动。通过对枣园革命旧址、王家坪革命纪念馆等地的参观,每个人都受到了一次生动的党性教育。大家一致认为,“延安精神”是党的传家宝,是我们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要弘扬伟大的“延安精神”,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实事求是,踏实工作,为祖国的科学事业做出应有贡献。

榆林米脂山地红枣微灌节水技术示范基地,是节水中心在陕北大力推广和创新节水灌溉技术的重要基地。项目组经过3年多的艰苦工作,重点研究解决了山地红枣矮化密植栽培技术、山地红枣微灌节水技术,集成了降水就地利用技术与水肥高效调控技术,搭建了枣树需水信息实时监测远程传输平台,探索了与科技要素紧密结合的土地流转与集中经营新机制,形成了陕北山地红枣集雨微灌工程技术体系,建成了核心区580亩、辐射区3900亩的山地红枣微灌试验示范区,形成了“孟岔生态型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取得了显著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在对该示范基地的考察中,大家望着满山苍翠的枣林,看着喜笑颜开的果农,更坚定了把科技成果写在大地上的信心。

在安塞水土保持综合试验站,刘国彬站长及陈云明副站长热情接待并带领大家参观了试验站和布设的水土保持径流观测区。在这里,大家不仅看到了水土保持工作取得的巨大成绩,也感受到了我所老一辈科研工作者扎根高原、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受到了我所“黄土精神”的深厚积淀,激发了大家再造秀美黄土高原的信心。

iswc1.jpg
参观枣园革命旧址

iswc2.jpg
参观安塞试验站

http://www.iswc.ac.cn/xwzx/zhxw/200910/t20091031_2644678.html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