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8/冬奥圣火燃亮多市

严寒未减市民热情庆祝活动高潮迭起

明报/昨天是2010年冬奥会的火炬在加国传递的第49日,火炬昨晨在约克区接棒传递一圈之后,于昨日下午越过约克区和多伦多市的分界线的士刁大道,开始在多市继续传递。大约在6个小时之后,加国著名冰球运动员圣诺哈拉(Vicky Sunohara)接到火炬在多市的最后一棒,在弥敦菲腊广场上数千名市民的夹道欢迎下,跑上主席台点燃圣火台。将火炬传送在大多区的行程推高潮。

而广场上人群的情绪也在此刻达到了最高点,此起彼伏的欢呼声在冰寒的夜空中回荡,让人暂时忘却了严寒给大家带来的不适。

昨晚市中心的气温在摄氏零下7度左右,而空旷的广场更令人感到刺骨的寒冷。不过,市民们的热情并未因此而稍减,许多年青的父母还把年幼的孩子带出来,让孩子见证这非同寻常的一刻。

在火炬手抵达之前,冬奥会的赞助商和主办机构,在广场上搭设主席台,安排了一些场面相对简单,但气氛热烈且容易引起台下观众共鸣的歌舞节目。而主持人也不断地与观众互动,在把气氛不断推向高潮的同时,也让观众也有一些身体活动以抵御寒冷。

广场上观看表演的几位中国留学生说,如果单论庆祝场面的规模,难以和去年北京迎奥运的活动相比,其热情的程度也似乎稍差一些,因为奥运会对中国人的意义是其他国家的人难以想象的。

但这些留学生仍然能感受到多伦多市民对冬奥会的支持与热情,也能感受到加拿大人对冬季运动的热爱。

除了在主席台上的歌舞节目之外,组织者还在广场的圣诞树旁安排了两张弹床,由4名运动员轮番上阵,或穿着滑雪板表演花样滑雪的惊险动作,或赤脚表演各种空中翻腾技巧。

运动员的激情表演,获得了观众阵阵掌声,而且这些表演就在大家伸手可及的地方,也令观众感到份外亲切。

几位华人市民说,觉得多市安排的这些活动更自然。北京举行奥运会时虽然场面宏大,但有些不计成本,目标全是为了争第一夺金牌,而加拿大的奥运会活动,更多的是在鼓励人们的参与。

就在广场上的市民翘首等待的时候,火炬正在多市市内不断传递。圣火火炬是在昨日下午1时52分左右沿央街穿过士刁路进入多市市区。随后一支车队把火炬沿401公路送到士嘉堡,经过一番人手接力之后,把火炬送到士嘉堡市政中心,当地举行了一个规模不小的社区庆祝仪式欢迎火炬的到来。

此后火炬又经过车队运送和人手接力,甚至还在书院街(College Street)路段被送上一辆街车,最后又转上央街和皇后街,直至送上弥敦菲腊广场的圣火台。

示威者拦阻 临时改传递路线

原本火炬是要在7时左右送抵广场,但沿途有一些示威者跳出来拦阻,令火炬传递的路线被迫临时改动,从而出现延误,直至将近8时才抵达目的地。

在寒夜中等待火炬到来的,除了弥敦菲腊广场上的市民外,还有多市病童医院的小病人和他们的父母。而带□火炬出现在孩子们面前的火炬手,是1948年冬奥会加拿大冰球队的一名成员道威(Murray Dowey)。

在著名冰球运动员圣诺哈拉点燃圣火台之后,组织者还安排了一场精彩的烟花汇演。

明天是火炬传递的第50天,由多伦多出发向北传送,大家熟悉的华裔参议员利德蕙将于大清早在市中心亮相传递火炬。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