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1/独立屋是苹果 柏文是橙子

星岛日报/我和丈夫在多伦多的独立屋里住了20年。我们入住时,大儿子5岁,一周内二儿子出生。

两个儿子现在还和我们住在一起,他们已经20多岁了,我们开始想下一步。不过我们并不打算卖了房子买个小点的,现在的房子正合适。我们打算给孩子们买一处柏文,他们可以自己付房租住在那里,而我们则享受家庭的宁静。而且这可能也是一项不错的房地产投资。

多伦多柏文正热

多伦多柏文正热,去年卖出了创纪录的17,000多套。目前柏文销售占新屋销售的44%,而历史平均纪录只有25%。

我以前以为自己对柏文热有免疫力呢。谁愿意栖息到小格子间里,头上楼层无数,脚下熙来攘往?不过,当我参观完位于央街的37层Pinnacle中心,眺望着嘉甸拿高速公路(Gardiner Expressway),我的想法改变了。

我是应《星报》一位读者的请求前去参观的,这位读者想知道买下这个柏文屋是否合算。恰好这座楼盘距离我办公室只一街之隔,我抽了一个下午时间过去。

第一印象是:景色壮美。我当时是在30层,朝东望,安大略湖一览无阻,我感觉可以整天整晚地欣赏美景而不厌倦。

第二印象:怎么装下所有东西?卧室加工作间,总共750平方英尺,还有个阳台。你得重新买家俱,都要超小号的,才能放得下。

而没过多久,我就在想象我儿子住在这里的样子。我甚至想到我们自己过来睡一晚,享用体育和健身设施:这里有一个室外高尔夫球场、网球场和跑道。

不过,开始向房产经纪问问题时,我猛地回到现实了。我所了解的价格是27万,还不包括2万元的泊车位和4千元的储物间。柏文管理费是每平方尺37仙,不过只包括房间而不包括阳台;加起来是260.48元每月,大约3,125元一年。柏文管理费中包括了水暖,但不含有线电视。

我离开时,感觉满脑子是水--当然不是因为我看湖看多了。买柏文和买独立屋完全不是一个概念,你需要一套全新术语和框架;所以,我决定在Money 401栏目中写写这个话题。

你将来会买柏文吗?也许会。可能在购买第一处房子时,你觉得柏文价格可以接受;你可以空手而来,住在柏文里,专业人士帮你打理草地,清扫积雪。

你也可能正寻找一处可以娱乐的住处,在一个柏文发展迅猛的地区--如蓝山滑雪度假村(Blue Mountain Ski Resort);或者你在为成年的孩子找一个出路:当然前提是他们自己挣钱。

柏文生活有挑战性

在柏文生活,正如购买柏文,对新手来说具有挑战性。可能有繁文缛节限制你养宠物或者出租房间给他人;你发现需要为不用的设施付钱,比如游泳池、派对房和娱乐中心;可能因为房子出现意外情况,柏文管理费突涨;你和邻居住得很近,可能在柏文委员会共事,这些志愿人员也许缺乏求同存异的技巧。

以前当过地产律师的作家格雷(Douglas Gray)说过:“有些选举出来的委员会,表现得相当专制。屋主可能对此没有兴趣,因此老是同一种人进委员会。”

他有本新书,作《加拿大人购买柏文诀窍101》(相关网站www.homebuyer.ca)。他和妻子现时住在卑诗省一个柏文镇屋里,他们14年前买下这处房子。

下周日我将带大家细读他书中的建议。不过,下面先提101条诀窍里我很喜欢的一条:

他说:“如果你打算买一处二手柏文,你需要了解历史。要看至少两年以来的柏文会议纪要。”

比如,要求为翻修楼宇付费的特别评估中,是否暗藏玄机?很多人在柏文管理费上调之前将房子出售,因为知道要涨价了。

格雷说,假设管道出了问题,那么这个问题一定埋藏在冗长的会议纪要细节中。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