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7/省府急谋削赤,电力公司或私有化

聘两银行评估公营机构资产

(多伦多16日加新社电)安省面对247亿元赤字,自由党政府急谋削赤方法。它已聘请两家银行,评估Hydro One、酒管局等公营机构的资产。省长麦坚迪(Dalton McGuinty,图)周三强调,省府找银行估价,不等于卖盘削赤。

他还驳斥一些人的说法,不认为考虑出售安省电力公司资产,会令省民担心。

麦坚迪过去曾猛烈抨击前保守党省府,指它试图推行电力公司私有化政策,但他周三不愿排除,售安省输电公司Hydro One、安省电力公司(Ontario Power Generation)及其他公营公司的可能。

麦坚迪在出席内阁会议前对记者说:“我们有责任审核我们的所有资产,确保花小钱办大事。我们经历重大、史无前例、无法预料的时势,80年来最严重的一次全球经济衰退。”

麦坚迪上月试探公众对公务员休无薪假的反应,但他几天后改口。就像上次一样,麦坚迪周三含糊其辞,他说:“我并没有说要出售资产。”

咸美顿(Hamilton)麦马士达大学(McMaster University)政治学教授杰斯克(Henry Jacek)说,麦坚迪喜欢放口风,吸引商界。

杰斯克说,麦坚迪认识到,他需要左翼选民的支持时就会转头,如果自由党实施过于右倾的政策,他的支持者就会倒向新民主党。

安省财政厅长邓肯(Dwight Duncan)指出,省府已邀请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世界市场公司(CIBC World Markets)和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评估省府的公营资产,确保令纳税人的资产最大化。

他对记者说:“这并非关于你要不要出售资产,而是如何管理资产……即使你到了做(出售)决定的时候,你或许得不到你想要的、对纳税人有利的交易。”

1 Comment

  1. jackjia (Post author)

    检讨第一电力酒局等资产效益 麦坚迪掀卖公产疑云
    [2009-12-17]

    综合报道

    省长麦坚迪表示,雇用2家银行研究诸如第一电力(Hydro One)及安省酒类管制局(LCBO)等公营企业资产是要让纳税人获得最大利益,并不意味必定会出售以弥补247亿赤字。

    有人称,公众担心日常生活服务成为盈利事业,根本不应该动这方面的脑筋,但麦坚迪不以为然地对传媒说,他不想吓唬任何人,也不知道有记者要吓唬人。

    麦坚迪在内阁会议前告诉记者,政府面对80年来未见过的经济衰退,有责任检讨资产是否发挥最大效益。但就像上个月讨论要公务员无薪休假后又否认,麦坚迪周三又说,他未谈论出售任何资产,相信民众期望他在这种环境下了解资产价值并有创意。

    前省长夏里斯提倡常识革命,以出售LCBO承诺及研究出售TVOntario等公产政见领导保守党在1995年执政,但后来都未实现。

    麦马士达大学政治学教授贾瑟克(Henry Jacek)接受加通社访问时说,麦坚迪喜欢放取悦企业界的探测气球,但他意识到自由党如果太右倾,选民会支持新民主党时,就会退缩。夏里斯都不得不让步,看不出目前的自由党政府会做只有少数收入,却会在政治上蒙受巨大痛苦的事。

    雇用帝银高盛研究

    保守党虽想过出售公营企业,但毫不留情地抨击省长。评论员舒文(Peter Shurman)说,这是麦坚迪创造250亿赤字后,无原则的火急大拍卖。

    新民主党党魁贺华丝说,麦坚迪一向谴责在衰退期间匆忙出售公家资产,事情很清楚,此时出售必然吃亏。

    财政厅长邓肯说,省府雇用帝银世界市场(CIBC World Markets)及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研究公营企业资产价值,牵涉的不是要不要出售,而是有没有更好的管理资本方式、资产是否有更好用途的问题。即使决定应出售资产,也不见得有最好价钱。
    邓肯曾质疑售公产应付短期预算想法,不相信可解决结构性赤字问题。

    资料来源:加通社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