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3/中国整治互联网 引发舆论哗然

联合早报韩咏红/中国政府与互联网使用者的拉锯战进一步拉高。在今年以来连番的打击低俗行动下,公安部门宣称一共关闭了6972个淫秽色情网站与栏目,删除信息125万余条,抓获嫌犯3470余人。但是民间活动人士认为,加紧“扫黄”之余,政府也在通过一系列的行动加强互联网监控,压缩言论自由空间。

11月下旬以来,中国公安部在官方媒体大张旗鼓的宣传下,开始新一轮针对不良网站的整治专项行动。据报道,这项行动剑指淫秽手机色情网站,因为手机色情网站已经成为对青年人思想健康的很大威胁。

与此同时,广电总局着手整顿不具备《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视听节目服务网站。影响之下,中国著名的影视片下载服务网站“BT中国联盟”被关停,经常被网民用以下载美国电视剧与影片的VeryCD也神秘“休克”了一天。

据有关部门的介绍,“整治互联网视听服务是一项长期工作”,目标是打击国内的色情节目下载与侵权盗版货,“只要被关停网站不解决侵权盗版、传播低俗色情节目等问题,就不能重新开放。据介绍,过去两年来,广电总局共关停530多家视听节目服务网站。

刚过去的周末,中国网民发现他们又面对一项新的限制:个人用户不准进行域名注册。

这项条例周六由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出公告宣布,今日(14日)开始生效。对于改变的原因,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并没有解释。

政府加紧对网上活动的“严打”,尤其是关闭一系列BT网站的行动,在互联网群体间引起哗然。像“BT中国联盟”这样大型BT网站,其每天的IP访问量,据统计网站点击率网站alexa.cn的统计是超过25万个,浏览量超过80万次,这些网站的关闭意味着中国网民享受免费下载影视剧的时代的终结。

事实上,今年以来被官方封闭的不仅是低俗网站,还包括国外的社交网站Facebook、微博客Twitter、视屏网站Youtube,以及国内的微博客叽歪、饭否等可能传播未经审查的政治社会信息与视频的网站。

在一些民间人士看来,政府提出的“反低俗”、“反盗版侵权”并不是当局加紧整治互联网的唯一原因,通过开展各种专项整治活动,最终达到限制互联网信息传播,锁紧言论空间,也在当局的考虑中。

拥有个人网站,并且活跃于互联网的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受访时指出,政府对于打击网络低俗从来是重拳出击,当局近期对信息的管制更严,其实包含了更深的政治背景。他说:“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为什么最近对互联网信息审查更严,这与中国政府在政治上越来越走向保守,在经济上越来越走向国有垄断;在政治上去法治化,在经济上去市场化有关。”

他认为,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社会积累了许多深层矛盾,必须通过政治体制改革才能加以解决。但高层又缺乏改革的决心,因此它最终采取对经济资源、言论空间加紧控制的措施来保持稳定,是一种必然的结果。

网上舆论则认为,中国政府今年8月在强烈的国内外舆论压力下,虽然放弃了在所有新售出的个人电脑中安装“绿坝”过滤软件的计划,但是当局加紧控制网站的意志不变,说明言论自由切实让当局感觉到被监督的压力。

然而,更多重的防堵正将年轻一代的网民推向“翻墙”阵营里(即利用软件绕过政府的信息防火墙,观看被禁的境外网站)。有年轻的网民就在其博客上写道,从YouTube、Blogger、Google快照被封,他“忍了”,但是当他最常上的Twitter也被封,他无法继续忍下去,开始“翻墙”。

胡星斗说:“我希望政府看到,目前的维稳做法很大程度上是饮鸩解渴。希望他们能够扭转乾坤,改变这种倒退,对怎么样保持国家长治久安,有一个高瞻远瞩的清晰的理念。”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