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3/抗议公车加价百示威者搭“霸王车”

明报/加国经济近期虽稍有起色,但对多市低收入市民来说,落到手中的钱并不见多多少,相反,对低收入市民生活至关重要的公车系统,却要从明年1月3日起再次涨价。安省反贫穷组织(OCAP)昨在多市市议会大楼前举行集会演讲,然后又跑去搭“霸王车”,以显示对公车涨价的强烈不满。

参加昨日下午集会的市民大约有100多人,他们手中高举的标语牌上写?“只要公平票价,不要票价飞涨!”。反贫穷组织的一名组织者哈罗斯(Gaetan Heroux)向集会者高喊,同意公车费涨价的市议员,是在剥夺低收入者最后的一点权利。

哈罗斯表示,市府决定给单张公车票加价25仙,给公车月票加价一成,而且还要在未来几年内,继续对公车票加价。

“对多市的许多工薪阶层和低收入者来说,现有的公车票价已很高,再加上目前经济仍然低迷,失业率仍然高企,政府却再提高公车票价,减少福利救济。这等于是在压制我们!”

反贫穷组织的成员认为,现在多市公车局高踞不下的赤字,不应该由中低收入阶层的市民来承担,同样也不应该由公车局员工承担。目前仅仅是公车乘客购买车票的费用,就已经足以占了公车局运营预算的八成,剩下的两成,应该由安省政府和联邦政府来承担。

他们声称,多市公车是整个北美洲获得政府资助最少的公车系统。

为了表示对公车涨价的不满,这近百名示威者在市府前的广场集会之后,转战广场附近的一个公车站。他们等来一辆街车,等车门一开就一拥而上,登车的示威者手中每人都持有一张仿造的车票,车票上印有3元的字样。

看到这么多人冲上来搭“霸王车”,而且还有许多记者在录影和拍照,公车司机宽容地一笑,既没有和示威者发生争执,也没有罢驶抗议的举动,仍然如往常一般驾车前行。

这些示威者,原本还预计在搭乘“霸王车”时可能会遇到什么阻碍和争执,没想到就顺利地上了街车,他们顿时发出一阵胜利的欢呼。

示威者登上街车时,几名警员在附近观察,由于公车司机并未与示威者发生冲突,他们亦没有进行任何干涉。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