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9/340万国民未能脱贫 渥京须大刀阔斧改革

星岛日报/参议院城市小组委员会的一份报告指称,政府的社会计划“基本上破碎”,令到十分之一的国民,亦即是340万人未能摆脱贫穷,需要大幅改革。

参议员艾格顿(Art Eggleton)周二在渥太华发表这份名为In from the Margins: A Call to Action on Poverty, Housing and Homelessness的报告时说:“作为加拿大人,应是时候说:我们可以做得更好。透过更为有效地运用我们的税款,我们可以建立更为公平及更为公正的国家。”

这报告几乎有300页纸,提出了74项建议,当中包括呼吁联邦政府定出“灭贫”目标,以及与省方面合作来创立全国性的托儿制度和联邦房屋政策。

该报告又建议为残障人士发展1个全国的收入援助计划,至2012年时将国家儿童福利金增加至5,000元,以及加强工作收入税务福利,以便从事低收入工作的人能够脱贫。

联邦政府亦应研究用于劳动年龄国民的“基本收入”的概念,类似协助减少贫穷长者数目的联邦担保收入补助(Guaranteed Income Supplement)。

削贫计划破碎需修补

该小组委员会副主席参议员席格(Hugh Segal)表示,至目前为止,所有的政府都未尽所能,虽然作出了数十亿元的庞大开支,往往所采用的方法是令到贫穷问题持续下去。

席格向记者表示,可以有效地灭贫,只需要紧密相连的公共政策措施。

他说:“也许人们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办。但对于我们这些致力于这问题的人来说,我们刚开始战斗。”

艾格顿周二将这报告提交给参议院。他表示,政府有150日的时间来作出回应。

在此段时间,他将会与席格前往国内多处地方与国民谈论解决贫穷的问题。

艾格顿表示,制度已经破碎,需要修补,数以十亿元计的款项正遭浪费,但却未能用这些钱来协助人们摆脱贫穷。

该报告表示,贫穷的问题逼使数百万的加拿大人在膳食及租金之间作出选择,又或是在上学还或退学来找寻工作支持家庭。

该小组委员会在9个城市听取了超过170名人士的陈述,历时2年多。资料来源:星报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