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8/业界盛传加拿移民部将调高资金门槛

大陆客赶搭投资移民车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 张文慈/由于有传加拿大投资移民的要求将会调高,令到不少有意用这个途径移民的人赶紧申请,而有关投资移民的讲座也在中国各地的五星级酒店频繁举行,前往谘询的有意移民人士络绎不绝。主办讲座的除了有移民公司之外,还有加国商业银行驻华机构,中国投资移民市场已成加国银行业者兵家必争之地。

移民部今年吸纳的投资移民目标为2,055人,其中单是香港和北京办事处的配额就达到1,080个,占去一半以上,可见中国投资移民市场的“热度”。

移民部统计显示,投资移民数字自2001年以来不断上升。以2008年为例,全球批准2,972个投资移民申请案,其中香港办事处占了1,797个,北京办事处79个,合计1,876个,已占去总数63%(见附表)。

移民部否认将提高要求

虽然移民部一再否认将提高投资移民要求,但业界近来一直传政府或会调高投资移民的资金门槛,申请人的家庭净资产要求会由目前80万加元增加至120万加元,投资额则由40万加元增至60万,或75万加元。

北京因私出入境中介机构协会会长、杰圣集团总裁齐立新说:“在担心涨价下,确实有不少申请人赶办加国投资移民。”

加拿大汇丰银行国际投资移民服务总监梅杰(Eric Major)表示,中国办理投资移民的客户,几乎九成都是一次过支付无偿还的12万加元(约78万元人民币)作为银行利息,再由银行提供28万加元贷款,凑足规定所需的40万加元,投放在加拿大政府认可基金内,以符合申请资格。只有一成选择一次投资40万加元,由政府担保5年后无息还本。

梅杰说:“主要是他们(投资移民)不愿意把大笔钱押个5年,宁可花12万加元拿张枫叶卡。”

根据规定,投资移民申请人除了一次投资40万加元,或支付无偿还的12万加元外,无论联邦或魁省投资移民,申请人都须有管理或经营合资格生意的经验,资产净值不少于80万加元(包括配偶的资产),同时能证明财产经合法途径获得。

齐立新表示,按照中国每年递交1,000个投资移民申请保守估算,如果每人都选择12万加元投资加拿大政府基金,则加拿大银行驻华机构至少有1.2亿加元进账,可说是加国银行业在华机构的核心利润来源。

他指出,12万加元投资仅是第一步,申请人一旦拿到移民签证,加国银行驻华机构就能为这批尚未“登陆”加国的中国公民开设账户,这些人便可以提早向户口存入人民币,一次申请转移出境全部财产金额,再分步汇出。这些买房、汽车、甚至赴加国开公司的按揭业务,都是加国银行极力争取的目标。

宏图国际教育移民谘询中心负责人姚俊宏说,由于加拿大允许申请人向金融机构借贷,只要拿出12万加元就可办理投资移民,令到加拿大各大银行不仅自行成立基金争取投资移民,同时也与移民公司合作,给予高额佣金,全力抢攻投资移民客户。

中国法律规定,加国银行不能在境内直接招揽投资移民,但可透过网站在境外争取,日前也曾发生加国私人基金公司在中国争取客户时,被当地的移民公司抵制警告的案例。

姚俊宏说,各大银行在争客过程中,除各自设置中文网站提供在线服务,也提供投资移民客户“一条龙”的理财安家服务,近来部分银行更与中国银行合作,帮助中国客户快速汇出财产。

银行吸纳投资移民 按量付佣中介机构

温哥华记者 张文慈/由于在中国办理投资移民的申请人,近九成是一次支付无偿还的12万加元,再由银行提供28万加元按揭,凑足规定所需的40万加元,使得那些获移民部批准从事投资移民的代理金融机构,不仅自行成立基金,同时也给予移民业者高额佣金,目前就是要争取这批投资移民客户。

联邦移民部网站资料显示,目前获移民部批准的加国代理金融机构有25家。除了加拿大皇家银行(RBC)、加拿大丰业银行(Scotiabank)、道明加拿大信托银行(TD)、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CIBC)、满地可银行(BMO)这全国五大银行之外,还有加拿大汇丰银行(HSBC Bank Canada)、Korea Exchange Bank of Canada、Habib Canadian Bank等。

这些金融机构承担运作投资移民计划,帮助申请人通过必要的行政审查并且最终补足40万加元的投资金额。

一位北京移民顾问透露,加国五大银行几乎都有各自的投资移民基金,但受限于中国法律,他们无法在中国招揽投资移民,必须与当地移民顾问合作,由他们代为中介。“一般来说,加国五大银行提供的佣金较低,而小银行付给移民顾问的佣金较高。”

这位移民顾问续说:“加拿大的银行和私人基金公司,往往在投资移民客户一次付过无偿还的12万加元后,把部分给移民顾问做佣金。大银行多半退佣3到4万加元,而小银行则退4到5万加元。”

这个与多家加国金融机构有业务往来的人士又说,加国银行多半找各自熟悉的移民顾问业者合作,有时也会根据移民公司吸收到的投资移民申请人“数量”,谈论退给移民顾问的“佣金”,往往是“量多则佣金高”。

安家“一条龙”服务配合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区域副总裁范伟铭表示,他们在北京、上海、香港都设有办事处,一旦当地移民顾问代客户向银行办理投资移民按揭,银行在当地的经纪,就会提供相关开户、汇款等服务,至于银行给移民顾问多少佣金就不清楚。

范伟铭指出,移民安顿服务是加国银行和金融机构争取客户的“利器”,因为多半的中国投资移民,选择银行的时候,除了重视其信誉之外,也会谘询有关房屋按揭、子女就读学区、投资理财、甚至公司上市等问题,故此,许多银行也推出各式的移民安家“一条龙”服务。

范伟铭表示,有些银行为了争取好客户,会提供服务给尚未“登陆”加国的中国公民,甚至自北京、上海派人搭飞机去提供服务。他说:“为了争取投资移民客户,确实有职员私下为客户提供安家、买房等额外建议或服务。”

总部位于多伦多的满地可银行高级私人理财经理石菁表示,不少投资移民客户就是该行存款至少50万元的顶级“白金”客户,银行有律师、会计师为这些客户提供“一站式”投资理财的谘询服务。

加拿大丰业银行多元文化业务中心亚洲部总监李炜表示,该行为争取中国新移民客户,去年推出新家园理财,今年11月又与中国光大银行合作,让即将前来加拿大的移民和国际学生,在离开中国之前开设加拿大的银行帐户。

另外,加拿大汇丰银行也利用在中国有139家办事处或分行,同时有9到10个经纪代理服务,加上设有中文网页,在争取投资移民上,也不遗余力。

只需40万元太便宜 申请人多造成积压

温哥华记者 张文慈/移民律师库兰(Richard Kurland)认为,加拿大投资移民的要求早就应该提高,他也预期移民部随时会宣布调高。不过,联邦公民及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的发言人维尔希(Alykhan Velshi)对本报说,移民部未来几个月都没有调高的计划。

景鸿移民顾问公司董事长关景鸿对本报说,他去年11月赴东岸参加魁省移民部投资会议,当时就盛传移民部计划提高投资移民资金门槛,把投资额从40万加元增至60万加元。但由于当时有可能随时大选,所以移民部暂时搁置计划。关景鸿估计,如果明年举行大选,大选之后投资移民调高金额的政策就会落实。

家庭净资产也应调高

库兰则认为:“就是目前资移民加拿大,只需40万元,更何况仅需一次付出12万加元就可以,实在太便宜。这使得申请人太多,拖慢了投资移民审批的进度,造成严重积压。”

移民部资料显示,加拿大投资移民申请人的递案处理刚好排到两年前,即2007年,也就是从申请人递件到获得移民签证,平均需等两年。如果申请人资料不全,等候时间更有可能长达5年。

库兰表示,全球经济危机发生后,移民部除了应提高资金门槛到60万加元外,也应同时调高申请人家庭净资产的要求。

为了减低经济衰退对加国的冲击,他认为移民部应立刻增加2,000个下年度的投资移民配额。他估计这些投资移民,在加国居留会购买房屋汽车,估计可为加国带来近10亿元的资金。

库兰说:“就算投资移民调高,我也不担心会吓跑来自中国的申请人!”他解释,在中国给予加国特许旅游目的地(ADS)之后,将会有更多人来加旅游、留学,必然令到有兴趣移民加国的中国人愈来愈多。何况中国每年经济成长高达9%,这都有助中国投资移民前来加国。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