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5/不满温家宝训斥 加媒撑哈珀发炮反击(新闻汇总)

-不满温家宝训斥 加媒撑哈珀发炮反击
-哈珀指“沉睡巨人”已苏醒 加国增驻华贸易办
-哈珀谈贸易获鼓掌 讲人权鸦雀无声
-中国续送大礼 增加国芥花籽油入口
-世博加拿大馆牌匾哈珀揭幕
-超豪国宾候机室 为哈珀特别开放
-配合ADS协议 邹至蕙促改善探亲签证制度


不满温家宝训斥 加媒撑哈珀发炮反击

【明报温哥华专讯】对于加国传媒日前报道中国总理温家宝给总理哈珀难听的话,加媒昨日全力反击,多份英文报章发表评论“撑”哈珀,说中国的不是,甚至有评论说加国不能当“妓女”。

事实上,本报记者随团发现,几间英文媒体的记者们,在车上已经约好,要“做”这个角度,大家合力各自写文章向温家宝发炮。

全国报章《环球邮报》(Globe and Mail)说,加拿大人面对的挑战是,“如何在与中国交往的同时,而不会将我们自己变成妓女卖出去。”右倾全国报章《国家邮报》(National Post)一篇评论文章称,“加拿大不需要中国来教训,谢谢”,文章有点像向温家宝发公开信,“尊敬的温总理,当你责难我们总理的时候,你其实是在责难我们3000万人——不论是自由党、保守党或新民主党,也不论我们是否投了哈珀一票。”

“加拿大人是很有礼貌及有耐心的人,温总理,我们有许多严重社会问题需要我们努力去解决,我们以为吵闹、一团乱的方法去做,这叫做民主。我的朋友,你们没有(民主)。”

文章又说:“还有一点,你何时会将你的间谍们从我们的国家调走?这些间谍,每个月耗费我们好几十亿元啊!老实说,你将你的保安人员派往一个支持你40年的国家,我其实很生气。”

“当我们的总理千里迢迢的来访问你的时候,中国东道主竟然够胆在公开场合羞辱他。让我告诉你,温总理:如果一个加拿大总理这样对待外宾,这里的传媒及反对党会不停怒吼。哈珀在公开场合对中国人很礼貌、又尊重,他值得赞赏。在私人场合,我听说哈珀提醒胡锦涛主席及温总理,他们的人权纪录有待改善。但是中国啊,让我提醒你,你们仍然拒绝让独立人权工作者入境。去吧,中国。五年对加拿大首脑过来跟你说Hi可能是太久,但五年肯定对你们不来看看加拿大、看看我们如何成功建立一个多元化的民主社会来说,是太久了。”

《国家邮报》指中国凶残

该报另一篇文章则说:“谁会理会温家宝怎样想?”该文章鞭挞加国反对党站了在中国的一方来批评哈珀,又说加拿大丢足了脸云云。文章说:“我们的总理如何‘丢脸’啊?中国是一个凶残的一党专政国家,动辄将自己的公民丢进苏联式的劳改营,就是因为这些人信错了宗教。这样的一个国家的总理,如此抱怨我们的外交礼仪,是否真的值得我们花这么多口水去讨论?”

《国家邮报》另一篇评论文章又说:“中国不是经常告诉其他胆敢批评中国内政的国家,‘你自管你们的事好了吗?’北京又怎能要求如何支配外国元首怎样做事?其实,究竟是我们需要他们,还是他们需要我们多些,还未有定论。”

遭责难 《星报》指哈珀自招

但《多伦多星报》则认为,如果总理哈珀觉得中国埋怨他来得太迟而气难消的话,“他实在不应该生气,因为,哈珀可以容忍中加关系腐烂了4年,(温家宝)公开责难,是哈珀自招的。”

该报又说,毕竟,中国今次的确向哈珀张开了红地毯。

哈珀指“沉睡巨人”已苏醒 加国增驻华贸易办

【明报温哥华专讯】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昨晚在上海向近500名政经名流发表演说时表示,中国这个“沉睡的巨人”已经苏醒,哈珀又认同世界经济重心已从大西洋转向太平洋,形容中国及加拿大都是“太平洋国家”,同时宣布加拿大在中国成立多4个贸易办事处,令加驻华贸易办数目增加至11个。

哈珀离开北京后,直飞上海,随即出席加中贸易理事会(Canada China Business Council)与上海加拿大商会(Canadi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Shanghai)合办的晚宴,近500名加、中政经领袖出席,纪念加拿大在上海设立贸易办事处一百周年。这是哈珀访华行程首次发表公开演说。

哈珀引用法国皇帝拿破仑的名言,说中国是一个沉睡的巨人,一旦苏醒过来,将令整个世界震动。哈珀连续说了两遍“苏醒”来加强语气。哈珀说,苏醒后的中国,将会改造整个世界的未来。他说加拿大与中国需要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维持合作关系。

哈珀表示:“当世界的经济力量及人类繁荣正从西向东渐,加拿大的贸易倾向也在渐变中。很明显,在21世纪,太平洋贸易将会愈来愈主导我们的经济增长。”

哈珀又强调要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他说,更加自由的贸易,是解决国际金融危机最有效方法,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加强国际贸易,是加拿大政府外交政策的重点。

他说,全球经济衰退以来,出现的贸易保护主义虽然不算严重,但如果任由发展,将成为加拿大、中国以至整个世界经济复苏的最大威胁。

表扬加国华人

他又赞扬中国在过去30年来,让接近4亿人脱离贫困,达到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繁荣昌盛。哈珀说两国关系源远流长,特别对当年建筑加拿大铁路的华工作出表扬,说华工为加拿大成立民族国家立下功劳,又说加拿大华人在加拿大民主制度以及社会上积极参与。

哈珀又谈到这次访华的成果,并在加、中环保合作协议签订后的第3天,便宣布加拿大的“亚太清洁发展及气候合作计划”(Asia Pacific Partnership on Clean Development and Climate)第二轮拨款计划,28个项目中,有14个项目会在中国开展或是涉及中资。

增南京青岛沈阳武汉贸易办

哈珀同时宣布增设4个在华贸易办事处,分别是:南京、青岛、沈阳及武汉,加上9月刚开幕的成都及深圳办事处,令加国在华贸易办的数目增加至11个。哈珀又说到加拿大获得中国的特许旅游目的地地位(ADS),这时他的演讲受到热烈掌声打断。

哈珀表示,加拿大是一个正在崛起的能源大国,是全球第七大原油生产国、第三大天然气及最大的铀生产国,稳定的能源供应,是中国所需要的。

他又变身推销员,指加拿大是中国投资的好地方,因为加国的税率继续下跌,而国债比例低。

这与数年前保守党拒绝中国买入加国能源的态度,截然不同。

哈珀谈贸易获鼓掌 讲人权鸦雀无声

明报/总理哈珀昨晚在上海向近500名政经名流发表演说,谈论加强加中经贸时,获现场嘉宾大力鼓掌,但当他说贸易不忘谈人权时,则全场无声。

他说:“我们从来相信,一个互利互惠的经贸关系,与探讨基本价值例如自由、人权及法治的良好、坦诚的对话,会相违背。所以,在中加关系上,我们会继续提出自由与人权问题,担当(推动中国)人权改革的一个倡议者及有效伙伴,就如我们寻求加强两国互惠的经济关系一样。”

哈珀说加拿大会继续为人权与自由发声,同时寻求成为人权改革的有成效伙伴。

哈珀最后邀请大家明年到加拿大出席冬季奥运会。哈珀发言后在场近500期嘉宾起立鼓掌。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昨日亦在加拿大说,加中最终在保守党执政期间,签订特许旅游目的地协议,证明保守党坚持原则的对华政策是可行的,自由党的亲华政策是不行的。

中国续送大礼 增加国芥花籽油入口

明报/中国虽然一直提点,但继续送上大礼,加拿大联邦农业部长李熙杰(Gerry Ritz)与中国官方储粮单位协商,于2010年将增加入口加国芥花籽油20万吨,估计这销量增幅值1.8亿元。

总理办公室昨公布,李熙杰与中国官方机构中储粮(Sinograin)的主席兼行政总裁包克辛,商讨了加拿大输中国芥花籽油的未来商机。

李熙杰向中储粮确保,加拿大的农商有能力稳定地提供芥花籽油,新的生产厂房并可大量增加芥花籽产量以供出口。

他并提出保证,加拿大芥花籽业人士会配合中储粮,以确保供应稳定。中储粮计划,在2010年增加入口加国芥花籽油20万吨,将总数提升至35万吨。

世博加拿大馆牌匾哈珀揭幕
主题“活着的城市” 展示加国高科技

【明报温哥华专讯】总理哈珀昨转抵上海继续中国之行,参观了明年举办上海2010世博场地内的加拿大馆,并为仍在兴建中的加拿大馆主持牌匾揭幕。继而由加拿大馆的总代表大山陪他买茶叶,行程谢绝记者采访。据悉哈珀买茶叶给母亲,当时有很多市民围观并与他握手。

上海世博的加拿大馆外面用加西出产的红木杉建成,在今年12月可以完工,3月前可完成内部装修,明年5月在世博开放参观。哈珀昨由加拿大馆的总代表大山陪同下,参观加拿大馆。

加拿大馆位于世博园区C区美洲区,占地6000平方米。据大山介绍,加拿大馆的主题名为“活着的城市”(The Living City),意思是以人为本,表达一个城市的生命是源自人。展览内容是由太阳马戏团构思。

上海世博加拿大馆里面的设计,露天地方特别设有上盖供参观者排队。大山强调,加拿大馆不会展览一些如枫叶等广为人知的加拿大东西,会展示一些世人较少人注意东西。

他说,上海世博加拿大馆会展示加拿大的高科技,在世人面前突显加拿大的成就,例如在馆的中央有互动水幕,参观者只要轻触,便会出现影像。另设有高科技模拟在加国骑单车,参观者只骑上单车,便会感到有如置身在加拿大骑单车;馆内当然少不了有加拿大餐厅。

超豪国宾候机室 为哈珀特别开放

明报/记者完成总理哈珀访问北京的行程后,昨日转飞上海采访,料不到在离开北京前,再有惊喜,有幸置身于超豪华国宾候机室,亲身感受到大国气派。

总理哈珀在离开北京时,中国特别开放首都国际机场的超级豪华国宾1号候机室,但哈珀由车队直送到飞机下,反而没有机会享受国宾级的候机室,记者及其他嘉宾,则有缘使用候机室,不禁对此候机室赞叹不已。

这个国宾级1号候机室,由外部看来,只是一栋普通水泥建筑物,直至见到建筑物正门上有一个国徽,屋顶上有国旗飘扬,以及外围刁斗森严的警卫,才令人想到不是一般的建筑物。

当记者入内,更觉得内有乾坤,想像不到内里是如此豪华装潢。候机室的主要色调是金色及白色,大门镶边与楼梯扶手,全是金色金属,墙壁上则嵌入汉白玉浮雕。天花挂着大型水晶等。可说是既见金碧辉煌,又富有民族特色,显示宏大气派,令贵宾留下难忘印象。

记者也想起在渥太华总理专用的停机棚11号,不得不承认“1号室”与“11号室”相差实在很远。

贵宾室除了辉煌装潢外,服务也比五星级酒店有过之而无不及。嘉宾入内后,除了即时有服务员送上不同饮料外。最令人诧异的是,室内设有浴室,上机前可先洗澡,松弛神经,绝对是服务周到。

嘉宾登机的过程同样是与别不同,并不用检查证件,也没有机票或登机证,只是由总理办预先发放了一个绿色襟章为记,有襟章者接受安检后便可登机。不过,或许是忙中有错,20多名记者媒礼人员未获发襟章,差点上不了机,幸最后在有关人员协助下,才可以登机。

大山赴上海两遇阻滞

昨日转飞上海,嘉宾前往机场途中,发生了“可大可小”的插曲,当媒体专车经过外围的大门时,突然发现上海世博“加拿大馆专员”大山,穿着单薄衣服,带着行李,在闸门之外,冒着寒风,不得其门而入。

最后,大使馆的一名官员才出来解围,将大山带入侯机室。

大山过了一关后,原来还有一关,要登上总理专机,再度出现困阻。安检人员要求大山出示登机证明。大山用流利的普通话说:“什么也没有。”官员再次用英语解释,说这是大明星大山。费尽不少唇舌,大山最后才能登上专机。

配合ADS协议 邹至蕙促改善探亲签证制度

明报/对于加中刚达成特许旅游目的地(ADS)协议,华裔国会议员邹至蕙(图)认为,加国应改善本国现行的探亲签证申请制度来配合,从而确保有一套既有效又快捷,兼且具公平性与透明度的签证申请程序,当中包括加入上诉机制,以让被拒申请人士有机会提出上诉。

邹至蕙昨指出,加国现行针对中国国民的探亲签证制度存在问题,不少申请来加探亲的人士不获批准,且不会知道被拒原因,也没有上诉的机会。以去年为例,共有1.7万宗签证申请被拒绝,其中在中国南方地区,每4人中就有1人被拒;而在北方地区,每5人也有1人被拒。

邹至蕙称,加国因此应要检讨现行的签证制度,才可有效配合日后将有更多的来加旅游的申请,当中更应引入一套上诉机制,让被拒申请的人士有上诉的机会,以确保申请程序是公平、透明、快捷及有效。

对于日后将会有大量旅客从中国到来,可会出现更多“滥用”本国难民申报制度的问题,邹至蕙不讳言,加国现行的难民制度实在存在很大的问题,主要是个案处理需时大长。

她说,一般难民申请都要用上2至3年时间,当中的“真难民”申请可会被众多的“假难民”申请而拖长了时间,而“假难民”期间也可长时间留在加国等候审批,这是造成了问题。

邹至蕙因此认为申报难民手续不应拖太长,连上诉程序在内,应规限在1年内解决,这将可更有效阻绝“假难民”的申报。

对于总理哈珀在今次“破冰之行”之后,邹至蕙认为哈珀政府必须制定一套认真的对华政策,日后要多下工夫促进两国间的关系和友谊,可就对华的外交策略上,聘用“中国通”人才来获取意见。

邹至蕙表示,加中冰冷关系在此行展示“解冻”迹象后,应好好把握来搞好关系,之后可再坦诚的继续讨论人权问题。有了更深入的关系,其实会更容易谈到敏感的议题。

邹至蕙并寄语哈珀应在此行结束之前,要多谈环保科技及环境等的环保议题,为稍后参加哥本哈根气候变化高峰会作准备;与此同时,在回加后,应针对有意跟中国经商的本地中、小企业来设立一套计划,利用本国众多具跟中国经商经验及关系的中国新移民的专长,来帮助这些企业进军中国市场。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