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4/罂粟花硬币间谍风波 美曾质疑加官员忠诚

(华盛顿3日美联社电)一些机密文件显示,前几年美国怀疑加国25仙硬币是间谍工具时,美方国防部高层曾怀疑加方官员的忠诚。

数年前有报道称,在一些神秘加拿大硬币上发现无线电发射器,美国国防部遂发出间谍警告,引起国际间的轰动,直至这些谎言被拆穿。引发争议的主角是加拿大25仙罂粟花硬币(图),上面印有一朵红色罂粟花。

美联社依据《自由信息法》(Freedom of Information Act)取得这些标有“机密/不可透露他国”的电邮纪录显示,在传言愈演愈烈的高潮时期,一些美国国防部高层怀疑加方牵涉其中。它反映美国情报机构根深蒂固、怀疑一切的思维。

五角大楼一名反间谍主管写道:“我不认为这事反映加拿大是坏人,但谁知道呢?”

这些公开的电邮已将姓名删去,但头衔还在。在电邮中,国防部官员质疑,他们是否应向美国北方指挥部发出警告,因为该指挥部定期同加方会面,在一些守备森严的会议室,讨论一些机密议题。

美国国务院周四滑稽的重申,美国信任加拿大。发言人托纳(Mark Toner)对记者说:“从国务院看来,加拿大是值得信任的盟友,其他任何问题,我要请你们去问五角大楼。”

据2006年底至07年初广为流传的警告,国防部保安业务处称,在2005年10月至06年1月间至少发现三次带有无线电发射器的硬币,被安放到经保安审查的美军合约商。到2007年1月,美国当局突改变立场,称这些警告非事实。

加拿大皇家铸币厂在2004年制造了近3,000万枚25仙罂粟花硬币,纪念11.7万战争中阵亡的加人。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