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7/台神秘监听机房曝光 手机MSN对话内容皆可掌握

中新网/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神秘的监听机房首度曝光。占全台监听业务五分之四监听量的“刑事警察局”通讯监察中心,二十六日在“立委”考察有无违法监听时,第一次打开层层管制的监听服务器密室让外界一瞧究竟,由于是无人机房,因此前往考察的“立委”张显耀等都相信,在此应该无法进行违法监听。

通讯监察中心只是一栋名为“亲民楼”的老旧三层楼建筑,不过内部设备新颖的监听机房,所从事深入民众生活的监听业务,却也和“亲民楼”的名称颇能相互呼应。

警政官员透露,中心内的监听设备,不仅可以监听传统市话、行动电话和传真等通讯内容,包括网络的MSN对话和SKYPE电话,甚至最新的3G电话内容,都有办法掌控和录制。

据了解,通讯监察中心原本设于木栅,去年采购新的监听设备后,才搬到北投这处隐密的地方,虽然就在台北荣总旁,不过先进入保一总队后,一直深入到底才能见到这栋红楼,若不含大门卫哨,要进入机房一共就要通过四道关卡。

据指出,通讯监察中心现有编制四十七人,主要是负责监听业务的技术性工作,以及核对监听票等监听前端的管制,内部并不涉入监听工作,相关监听业务仍须由司法调查人员前来进行。

官员表示,通讯监察中心在台中和高雄还有分处,全台总共有两百台监听设备,目前置于北投的监听服务器,是最新的装备,随着科技进步,设备越来越小,但处理速度越来越快,因此一间偌大的机房,只摆着几台机器,可能跟过去外界以为有一整片设备的印象有很大落差。

官员说,现在负责监听译本的人员业务量已经下降许多,通常一个人大概只负责两条线的监听,过去时代曾有一人负责七十二条线监听的记录;也就是说,如果要监听十万人,这里恐怕需有五万人负责,怎可能有那么多人力。

他也强调,连监察中心主任,都没有进入监听机房的权责,甚至进去开个灯都不行,只有技术维修人员可以进入,而且进入都会陪同管制,出事就找这些人,在这种无人机房设计下,要违法监听根本不可能。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