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6/抢楼花 经纪排队爆火花

-抢楼花 经纪排队爆火花
-楼市热腾腾 新旧都抢手
-排队买楼起风波50华裔经纪不忿轮候10天无效
-人龙排队买楼起纷争 华人经纪苦候10日 抗议迟来先上岸
-分销商答应代争取 抗议者今可拣楼
-炒楼 卖筹 会搞垮专业形象


排队买楼起风波50华裔经纪不忿轮候10天无效
举牌抗议终与建筑商和解协议

明报/位于多伦多市中心的“X2”高层柏文大厦昨日开售,引发一场地产经纪大战。一队以50多名华裔经纪为主的队伍,早在10天前就开始排队,但发展商昨晨8时突然宣布从前晚(周二)才开始排队的另一队为“有效”队伍,引发这些华裔经纪非常不满,他们高举“不公平”的标牌,强烈谴责建筑商的不公平对待。

“X2”高层柏文大厦将修建在多市中心的Jarvis St. 夹 Charles St.,预定发售日期是昨晚6时。发售地点是多市中心Bloor夹Bedford Avenue附近的Intercontinental Hotel酒店内的一间会议室。该大厦楼高42层,每户售价在20万至40多万,吸引不少买家。在开售前的12小时,上述酒店附近竟然出现了3条不同经纪队伍,每条都称他们自己才是最“官方的队伍”。

在酒店对面的Bloor街上,是最早排队以50多位华裔经纪为主的第一条队伍。大鹏地产的赵丹阳排在第2号。他说:“我10天前(15日)就开始排队,每天晨10时半点一次名,晚上10时半再点一次名。所有新来的经纪都会在这份名单上登记,最后一次点名有60多人。一切都井井有条,直到周二晚上,事情突然变化。”

前晚11时突然出现了另一队经纪,以印度和伊朗裔经纪为主,这第二条队伍就排在酒店同侧的Bloor街上,与华裔经纪的队伍隔街相望。赵丹阳说,当时一位负责现场秩序的警员说,他接到建筑商的指令,必须得在酒店同侧排队,让这些华裔经纪都过来重新站队。

“但是那个时候已经有30多个经纪排在那一队了,为什么我们等了10天,却要排在他们后面,这实在太不公平了。”他说,其实最开始的时候,华裔经纪也是在酒店同侧排队,但至上周日(22日),一位警员出来要求他们到街对面去排队,“他说因为我们排在这里阻碍了酒店生意”,华裔经纪只好照办。

与此同时,在Intercontinental Hotel酒店内,还有5名华裔经纪组成了第三条队伍。Sutton Realty Inc的地产经纪王兵(Bing Wang,音译)表示,他们从周日(22日)就开始在酒店内排队,并获得销售代表的承诺,将给他们优先权。他并拿出了排队的“证据”,即他在此排队第一天拍摄的录像,上面显示了日期。

建筑商宣布2队无效惹纷争

三条队伍相持不下时,昨晨8时“X2”建筑商Great Golf Homes派出一位名叫Beth的女代表,宣布另外2队无效,只有从周二晚起排在酒店同侧的那一队有效,并开始派筹。此举引发50多位华裔经纪的极大不满,他们干脆抵制派筹,并手持“不公平”的标牌,隔街大喊“unfair(不公平)。”

华裔:最后来反占头位不公平

太古地产的彭金华是排在华裔经纪队中的29号,她也参与抵制派筹,“这实在太不公平了,最后一分钟来的,要排在我们前面。我已经连续好几天露宿街头。”她说,销售代表Baker Real Estate一直都知道华裔经纪队伍的存在,甚至在周二晚7时还亲自派人来安抚人心,称会给他们首先派筹,很明显是建筑商和销售代表之间沟通有问题。

排1号的大鹏地产经纪尚建亮的妻子说,“为了排这个队,老公已经10天没回家了,每天都住在这个酒店里。现在突然说别的队伍才是有效的,令人无法接受。”

无论是建筑商Great Golf Homes,还是销售代表Baker Real Estate,对昨日出现的混乱局面都没有评论。建筑商的那名派筹员Beth面对本报记者的提问,也是避而不答。

而与华裔经纪们遥向对望的队伍,由于被认可为“官方”队伍,经纪们都非常高兴。Top Canadian Realty Inc.的Art Toulami在昨晨8时拿到6号筹时,高兴地竖起大拇指。他说:“我们玩的是公平的游戏,他们(华裔经纪)是自己选择要到街对面去。”

Remax的地产经纪Kevin Killackey表示:“本来没有什么程序,那些街对面的人是自己设立的系统。”

Century 21的经纪Asin Khan拿到了83号,他表示:“他们(华裔经纪)应该照顾家庭10天,而不是在这里排队10天。这些人把自己弄的如此讨厌,引起了这么多麻烦。我觉得完全没有必要提前10天排队,他们又不是排队等领食物。”

华裔经纪曾向律师征询意见

这场混乱终于在下午有了解决。愤怒华裔经纪们找来了奚治瑾律师,并随后在下午3时于现场召开记者会,他们宣布:已经和建筑商达成和解,建筑商承诺会令他们买到理想的单位,但什么时候开始买,如何买,具体细节还未得知。

新辉地产的黎冠辉表示:“找律师是希望了解在这件事情上,我们的权利是什么,我们从未想过要走法律途径。而且律师也是建议我们以和为贵。我们不想走得太极端,做生意就是做生意。”他也称,之前和Baker的关系也很好,不会因为这一单生意而影响双方的关系,相信建筑商会给他们一个满意的答案。

抢楼花 经纪排队爆火花

世界日报/记者乔森林多伦多报导/多伦多市中心一栋公寓大楼楼花首日出售出现火爆现象,众多经纪到此排队抢购首日保留给经纪的150个单位楼花,不过50多名华人经纪因为排队问题而与楼盘代理商发生分歧,后来华人经纪与代理商谈判后初步获解决。

25日多伦多市中心名为X2的公寓楼开盘,由代理商贝克房产公司开始向地产经纪出售,从24日晚至25日上午期间,在位于多伦多市中心布鲁尔街与布莱德福街附近一酒店门口等候楼花开始发售的房地产经纪,形成两条等候队伍,有一条在布鲁尔街南边的队伍有大约四个华人地产公司的50多名华人经纪,他们说自己于10天之前就已经在这排队,他们轮流换班排队,中途就到附近酒店上洗手间或休息。但是在24日深夜和25日上午却在布鲁尔街北部出现另外一条排队队伍,而在酒店内,还有第三个队伍在等候。

25日上午8时左右,代理商决定以布鲁尔街北部的队伍为准,从他们开始派发号码,引起布鲁尔街南部的华人经纪队伍不满并抗议,他们高呼“不公平”口号。

这些华人经纪决定下午开记者会,向媒体讲述他们的经历,在开记者会之前,数名华人经纪代表到位于布鲁尔东街的贝克地产公司交涉,包括本报记者在内的多名媒体成员跟随华人经纪代表到贝克公司采访,一名贝克公司的代表表示不接受媒体采访,他们与地产经纪的会议记者也不能参加。

华人经纪代表与贝克公司交涉之后下午3时在布鲁尔街南部招开记者会,代表赵丹阳说,他们从15日已经开始在酒店外排队,他自己排第2名,后来排队的人越来越多,大约有50多名,酒店方面要求他们到布鲁尔街南面去排队,24日晚7时贝克公司的代表到来时还承认他们这条队伍,但是到晚上11时却在布鲁尔街北部酒店旁边出现另外一条队伍,维持治安的警察说不承认南边这条队,要他们加入另外一条之后才形成的队伍。

赵丹阳说已经与贝克公司交涉后,他们同意承认布鲁尔街南部这条队伍的认购资格,具体的事宜仍在交涉之中,华人经纪代表表示他们只是希望能为客人买到公寓楼,也不希望与代理商关系搞僵。

新辉地产的经纪黎冠辉表示,大家都让一步,就能解决问题。黎冠辉介绍,该栋公寓楼楼盘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4年前开发的第一期楼盘X1很不错,而第二期楼盘X2位于贾维斯街与查尔斯街附近地点很好,据称该公寓楼单位的价格从27万元起,综合其地点、质量和价格,这个楼盘在多伦多目前火爆的房地产市场中颇有吸引力,因此引起排队抢购,而每名经纪只限购3个楼花。

楼市热腾腾 新旧都抢手

世界日报/多伦多市中心新楼盘楼花开售引起抢购风波,是最近几个月以来多伦多房地产市场炽热现象中一角,在这个市场中不论新房还是二手房都会引起争夺战。

最近几年多伦多已经不止一次出现经纪漏夜排队等候公寓楼盘开售的现象,就在布鲁尔街地区也曾经出现过排队抢购布鲁尔1号公寓楼的情况。这次开售的X2公寓楼也是位于布鲁尔街地区,已经购买到X2公寓楼花的华人经纪David表示,这个42层的公寓楼位于查尔斯街与贾维斯街附近,客人看重这个地点好,楼盘的价格又合理,还认为今后有升值潜力,因此有意购买。

分析家认为,新屋销售火爆的主要原因是贷款利率低,建筑商之间竞争激烈,从今年秋季开始公寓销售开始转热,根据建筑暨土地开发商协会最近公布的报告,10月份多伦多地区新房屋和新高层公寓楼共销售出4000多个单位,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73%,增长惊人。

人龙排队买楼起纷争 华人经纪苦候10日 抗议迟来先上岸

星岛日报综合报道/位于多伦多市中心渣维斯街(Jarvis St.)夹查尔斯街(Charles St.)一个共管柏文大厦楼盘周三傍晚公开发售,但在周三较早时候,由于大批地产经纪在布尔街(Bloor St.)一带分开3条人龙排队,因而酿成混乱场面。情况最恶劣期间,更有人高声叫嚣,并且指责有人打尖插队。

一些地产经纪更加表示,他们正考虑向建筑商采取法律行动。

大批地产经纪分别在贝富德道(Bedford Rd.)一段布尔街的两边排队,另一批经纪则在洲际酒店(Intercontinental Hotel)内聚集,等候认购该个X2 Condos楼盘单位。

据知,一些地产经纪自从11月15日起已在布尔街南边行人道排队轮候。

警员到场戒备

另一些则在周二晚上到达该处排队。

周三早上8时左右,建筑商Great Gulf Homes一名代表向正在排队的地产经纪表示,预早排队霸占认购名额的做法无效,登时令3条排队人龙之中的两条人龙怒不可遏。

奉召到场的警员守候在排队人群附近,希望平息地产经纪的怒气。

建筑商站在该批新近前来排队的地产经纪那一方,并指责该些早于多天前便已开始排队的经纪,认为他们没有根据按指示的日期排队,做法无疑不守秩序。新来排队的那批地产经纪站在布尔街北边木棚架下轮候。

Great Gulf Homes行政副总裁弗里曼(Bruce Freeman)表示:“那正是问题所在。我们不会告诉大家何时可以又或何时不可排队。”

首批地产经纪于11月15月到达洲际酒店门外开始排队,他们沿用过往惯常做法,由数名经纪编列轮候名单,并容许排队人士短暂离开,但他们每天需要返回该处点名报到两次。

该些经纪那天开始一直分成两批轮流24小时在酒店门外排队,直至刚过去的周日,他们依从警方要求,将人龙移至布尔街南边行人道。

在布尔街北边排队的地产经纪加入“战团”。周二晚上大约11时,其他地产经纪在洲际酒店旁边排队,他们在那里遇上轮流排队的经纪。

排队名单遭忽视

当新来排队的经纪拒绝跟在龙尾之后,双方开始发生争执,而一名警员指令新排队的经纪可以继续在本来位置轮候。亦有一些人横过马路到另一边排队。

到了周三清晨,两批分别站到街上排队的地产经纪发觉另有一批自从周日开始已在酒店内轮候的地产经纪。在酒店内轮候的经纪一心认定,建筑商将在酒店二楼一个房间内以“先到先得”方式出售单位。

Top Canadian Realty Inc.的Art Toulami经过一夜轮候后获发第六号筹。他向记者表示:“我们的做法是公平的。是他们决定移到另一边。”

在南边行人道排在最前位置的Sunny Shang对于他那一条人龙被忽视感到愤怒。Sunny表示:“他们知道我们的排队名单,但置之不顾。”

另一地产经纪Belle Lan表示:“若果做法不公平的话,我们不想再购买了。”Belle补充指出,一些地产经纪已与他们的律师接触。

资料来源:星报

分销商答应代争取 抗议者今可拣楼

星岛日报/露宿街头几天排队买楼的华人地产经纪,疑因有人打尖而起哄,并在楼盘销售办事处对面高举“不公平”标语,抗议迟来先上岸排队者反获优先派筹,后经双方协商之下达成临时协议,暂时和气收场。

为数几十名的华人地产经纪于昨午3时在在销售办事处对面召开记者会,首先由代表赵丹阳讲述整件事情的前因后果。其后表示建筑商Great Gulf Homes代表答应他们,将会全部为他们客人配售到单位,事件暂时和解。当记者问及他们是否会采取法律行动,他们齐声表示不会。

新辉地产的黎冠辉则表示,大家都是做生意,初时双方有些误会。由于建筑商Great Gulf Homes代表于昨日早上抵达时,并不知道那一条队是先,那一条是后,所以派错号码筹给打尖者。昨午的记者会,主要是要告诉传媒整件事是如何发生,以及现在最新解决的情况。由于分销商答应为他们争取,他认为事件已是圆满解决。

黎冠辉认为,得到号码筹的打尖者可以在昨晚首先选购,亦无阻他们选购到好单位。因为分销商既然答应为他们争取,他们一定有方法解决这问题。

虽然黎冠辉扬言事件巳圆满解决,但仍有部分参与抗议的华人地产经纪感到不满,并担心分销商是否能替他们选到好单位。10天前就来到排队的富晓菲是在队伍中第6位,她手上已经有3名客人要购买这个楼盘。她满以为排第6位,应该可以为客人拣到心目中想要的单位,但现时要等到今天才能拣楼,所以很担心不能替其客人拣选到他们要求的单位。

炒楼 卖筹 会搞垮专业形象

星岛日报/资深地产顾问、时事评论员冯玉兰直指,现时地产市场绝非热到需要排队几天几夜、甚至经纪间发生冲突才能买楼花的地步。很大程度上可能这只是建筑商与市场推广公司的营销策略。华人地产界已多次公开表明,不鼓励同业排队买楼花的行为。地产界应该与发展商共同努力,寻求更公平、文明、有序的售楼方式。

毋须“沦落”到排通宵

她指彻夜排队买楼花是近年来由一些售楼市场公司带起的风气,通过“抢购”甚至“冲突”吸引传媒焦点,引起众人关注,制造万人空巷的追捧气氛,以达到市场宣传和营销的目的。这种情形往往是卖方所乐见的,而表面上还给人一种“你情我愿”的感觉。有些开发商甚至以此对地产经纪及客户予取予求,在完成一项交易的过程中要求经纪多次排队。更有甚者一些公司甚至到开盘时都不公布楼价,随时坐地起价,实行所谓“海鲜价”(时价)。作为有专业尊严的地产业界人士及维护自身利益的买家没有必要迎合及服从这种安排,“沦落”到彻夜排队的境地。

冯玉兰指这种排队风对地产专业的伤害显而易见,也降低和损害了地产从业人员的专业形象。对买家而言,面对争抢楼盘的“高压”气氛,很容易屈从于“羊群心理”,在未经仔细考虑和理性分析市场的情况下盲目出手投资,买进并不适合自己需要的单位。

要建更文明售楼方式

她认为,通过业界与开发商的共同努力,绝对可以建立更文明、有秩序的售楼方式。现时一些开发商先要求各公司经纪提供包含买家详细资料的售楼申请表(worksheet),开盘后按收到申请表的先后顺序通知买方经纪陪同客人前来签约。也有一些开发商按客户市场的不同情况(比如族裔)等分类,设立几天的接待日,每天公平预留条件相同的单位给不同客户群。近年来华人地产协会亦尝试在楼盘开售之前与开发商协商,寻找其它的文明有序又公平合理的售楼方式。

另外,冯玉兰指开发商近年放宽对楼花业主和代表经纪转名的限制,亦助长了个别经纪炒卖投机的风气。一些经纪本身并没有代表买家,也去排队抢购,拿到单位之后即刻上网向未拿到单位的买家或有买家的经纪兜售炒卖,转名从中盈利。行家称这种行为为“炒筹”。炒筹一旦变成一种可以盈利的行为,就会助长更多经纪前去排队拿筹。但这种由“炒楼”到“卖筹”的行为却严重地降低了地产专业人员的形象和尊严,亦妨碍真正代表买家的经纪买到楼盘。

她指多年来业界的做法是由经纪陪同客人一同前往销售处参观,看好之后马上签订售楼合同。若在10天冷静期内改变决定,所有单位一律退还发展商重新出售。不可转名给别的买家,更不可以转让给其他经纪代表。目前要杜绝投机炒卖,应该从两个方面入手。首先经纪在买楼时应该提交详细的买方资料,其次应限制在10的冷却期内,不能将单位由一家地产公司转名至另一家地产公司。这样才能让真正有客户的经纪买到,建商也可以保证交易得以真正完成。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