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6/多伦多房地产市场再添一把“火”

–华裔经纪排队十日不获认可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摄影报导)在经济领域寒气袭人的时节,多伦多的房地产市场依然“火”气冲天。为新开楼盘提前十日排队居首,却居然因人为干扰而落尾,更令这些地产经纪心头平添一把怒火。

这座因销售引起争议的市中心高层公寓楼盘是由建筑商Great Gulf Homes承建的X2项目,其代销商是Baker地产公司。X2楼盘位于Jarvis St.与Charles St. E附近,临近多伦多地铁枢纽Yonge/Bloor交汇处。这座楼高42层的公寓楼计划于2013年竣工。

dsc_7142_w.jpg

dsc_7145_w.jpg

由于该楼盘地点适中,交通便利,颇具投资价值,吸引众多地产经纪为顾客买盘,这其中包括不少华裔经纪。大鹏地产经纪富晓菲向记者表示,X2的平均楼价每平方英尺470元,低于附近楼盘的平均价520元,即市价约低10%左右。

据了解,X2楼盘按计划于25日起首先对地产经纪正式放盘,之后再向公众开放。但24日晚至25日凌晨,在代销商销售楼盘的临时处所Intercontinental Hotel酒店外,排队认购公寓的队伍却出现两条,一条位于酒店外Bloor街的北侧,另一条则是位于酒店对面的南侧。

分别排在两条队伍的地产经纪均认定自己所在的队伍是正确的。南侧的队伍中,最早排队的经纪在10日前便开始行动,而且曾获得代销商高层的认可。北侧的队伍虽然形成较晚,但获得建筑商和当值警察的认可。先来未必先得,各方的争议便由此引发。

此外,在酒店内,还有5名华裔地产经纪组成的第三条队伍。他们称从周日(22日)就开始在酒店内排队,并获得销售代表的承诺。但建筑商亦宣布这支小分队无效。

华裔地产经纪代表赵丹阳排在酒店南侧队伍的第2位,虽然本月15日便开始排队,但数日的辛苦却未能得到回报。在25日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他手持排队登记的名单向记者陈述整个事件的经过。

img_7992_w.jpg

img_8001_w.jpg

赵丹阳称,10天前他们便开始排队,每天上午10点和晚上10点都会由代销商的代表点名,24小时也有经纪轮流值班,先后加入这只队伍的经纪有50多位。据介绍,这只队伍的主体成员是华裔地产经纪人。

但在临近发盘的24日晚,建筑商和当值警察却只肯承认后来在北侧逐渐形成的另一支队伍,并称南侧的队伍不合法,必须尾随新编队伍的后面,否则便不被承认。已经排队多日的地产经纪忿忿不平,认为此举明显不公正,损害他们的利益,因而聚集在现场外抗议。

img_8011_w.jpg

img_8018_w.jpg

img_8029_w.jpg

天合地产的陈虹向记者表示,这只队伍之所以排在销售处所在酒店的对面(南侧),是因为该酒店仍在装修,之前值班的一位警察建议,为不影响酒店的生意,排队者应站在对面的公共场地。她说,代销商Baker地产公司的一位副总裁也认可这份排队名单。

25日早晨5点半抵达售楼处的Re/Max公司地产经纪Andrew la Fleur则很幸运,他在现场犹豫片刻便加入北侧的行列,因为建筑商说这是正确的队伍。经过3个小时的等待,他在8点半便获得排名第45号的认购资格。他说,他的这只队伍有约60人排队。

据了解,“站错队”的华裔经纪们已经找到律师,希望通过与建筑商和代销商谈判,争取获得满意的答复并形成共赢的局面。

据陈虹介绍,经多方沟通,发展商和楼盘销售公司已口头承诺妥善处理此事,将会为经纪提供一些单元,解决他们的认购资格问题。

“但由于没有落实到字面上,究竟他们是搪塞让我们离开,还是想真实采取行动,仍不十分清楚。”她表示。

1 Comment

  1. jackjia (Post author)

    X2售楼风波26日的最新消息是,事件经协商已获圆满解决。陈虹表示,中午时分,建筑商及代销商已经致电早前排队的经纪人前去认购楼盘。她说,这是一个多赢的局面,建筑商也因此提高了知名度。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