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4/领加拿大老人金被查海外资产

台长者被要求签“同意书”查家乡银行户口

明报温哥华专讯/本报周日独家披露加国政府派员上门调查老人金领取者是否居住足够6个月的报道后,再掌握另一名遭调查员上门“突击检查”的个案。该名长者向调查员承认在台湾有银行户口,遭调查员要求签写“同意书”,有可能被追查海外资产,他因担心政府有后续行动,称不排除放弃老人金。

该名来自台湾,居住在温哥华西区克里戴尔(Kerrisdale)豪宅的华裔长者Y先生,已成功领取老人金数年。今年7月有一名加拿大服务部的调查员拍门,询问Y先生近几年的外游情况。当Y先生对调查员承认在台湾有银行帐户时,调查员要求Y先生签署同意书,允许加拿大政府对台湾的户口“查帐”,即有可能会进行追查海外资产。

拟弃老人金回流台湾

该名长者最后签署同意书,虽然目前尚不清楚加国政府有何动作,但他却非常担心,不排除会放弃老人金回流台湾。他指身边有许多打算申请老人金的移民长者,因为听到领取老人金有这么多“麻烦”,也考虑停止申请。

今次已是近期第2宗领取老人金的华裔长者,被人上门调查事件“曝光”。

首宗个案是见于本报周日的报道,华裔长者黄先生在本月中被调查员上门调查,查问黄先生是否按规定每年在加国居住超过6个月。

中侨互助会行政总裁陈志动对本报表示,中侨在协助长者申请老人金时,都会清楚说明领取老人金的权利义务。至于长者取得老人金后的行踪,中侨则无权过问。不过他希望申请老人金的华裔长者,皆能诚实遵守加拿大法律,不应心存侥幸。

另外,也有许多长者对政府的调查行动表示肯定,本那比华裔长者姚伯便指自己身边有人未住满6个月仍然拿老人金,对他这种守法的人很不公平。

80岁长者陈伯移民加国已满10年,但平时因不习惯加国冬天寒冷的气候,经常会回到香港居住,最长甚至住一年,并领取香港的“生果金”。

正在申请加国老人金的陈伯看到本报的报道,才知道政府会派人调查老人金领取者的居住时间,因此决定会多留在本地,会住满半年,好符合领取老人金条件,冬天时再回香港。

列治文居民谢太则指出,前几年虽然老人金拿400多元,但近年因投资赚钱,因此老人金逐渐减少,现在只能领取200元左右。她指居住在本地,每年地税要缴近5000元,汽车保险2000元,加上其他生活开支,老人金对减低生活压力毫无帮助。加上加元汇率太高,谢太打算放弃老人金,回流生活压力较低的亚洲地区,靠投资所得生活。

回国定居保加国老人金 国务院侨办称难两全

明报/日前中国国务院侨办信访谘询调研团在温哥华召开座谈会时,与会者最关心的其中一个问题,便是已入加籍多年的老人希望回国定居,但又不甘心放弃加国的老人金等福利。到访的侨办负责人也表示理解老人不愿放弃福利的心情,但至今尚无两全之策。

参加座谈会的廖先生称自己是代一名老年朋友提问,称该朋友已取得加拿大国籍多年,退休后希望能回中国安享晚年,没有再回加拿大的打算,因此在考虑申请恢复中国的国籍和户籍,以免除每半年更新一次签证等各种麻烦。

廖先生指该朋友明确表示,放弃加拿大籍的唯一顾虑就是怕失去老人金等福利,因回国后并无亲故赡养他,也不可能得到国内的福利补助,除一些积蓄外,就全靠这笔每月固定收入维持生活,而且在加国辛苦工作多年熬到退休,就这么放弃应得福利实在不甘心。

当时侨办国内司副司长王萍回应称,恢复国籍、户籍并不难,只需通过中领馆递交申请,重新取得国籍后再向当地公安部门提出落户申请,核准后即可获得户籍。她表示,理解老人不愿放弃福利的心情,但目前尚无两全之策。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