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3/TTC加价前以纸票替代 暂停售代币防市民屯积

明报/多伦多公车局自从较早前宣布准备于明年1月3日开始加价,单程票价由2.75元加至3元后,市民即抢购代币。为了制止市民大量屯积,公车局昨天宣布,由今天开始售票亭及代理商,暂时停售代币至明年1月3日加价日为止。

由今天至1月2日,市民只可以买到纸车票;然而,乘客仍可在售票机每次购买1个代币,同时可继续使用代币。

公车局在昨天的通告中指出,自宣布加价后,乘客疯狂抢购代币,令公车局损失已达100万元,若不立即制止,会令公车局的2010财政年度损失500万元。

公车局又表示,停售代币是为了保存有足够代币在明年1月出售,同时避免公车局有更多损失。公车局主席兼多伦多市议员张本力(Adam Giambrone)称,乘客对公车局限制每次只能购买5个代币的措施感到困扰,现时乘客则可无限量购买纸车票。

纸车票每5张售11.25元,或每10张售22.5元。纸车票上印了有效日期,到2010年1月31日后便不能使用,同时车票到明年1月2日后便不再出售,但于该天后使用时要补25仙,以便与新票价看齐。公车局原本已不再出售纸车票,目的是防止伪造。

ttc.jpg

代币暂停售 制止囤积 公车局今推出新临时车票

星岛日报/自从多伦多公车局(TTC)较早前公布明年1月起调高车资后,人们大量囤积公车代币的做法顿令TTC当局感到困扰。有见及此,TTC已暂停大部分代币销售安排,并且恢复出售公车车票这项临时措施。

新的临时车票将于周一(今天)开售。尽管TTC已暂停出售公车代币,但乘客仍可继续使用已购入的代币乘车。

TTC主席赞邦尼(Adam Giambrone)早前表示,若果公车局不暂停出售代币的话,便将损失500万元。

但批评者认为,TTC在处理车资加价安排方面应可准备得更好,而无需采取停止出售代币这项极端步骤。

市议员黄旻南(Denzil Minnan-Wong)表示,一家大型机构应该有能力计划及预先考虑这类情况的出现。

TTC去年开始停售成人车票,原因该局指出,市面出现大量伪冒车票。学生及长者则仍然使用车票乘车。

悄悄印车票

但自从TTC宣布加价安排后,它已静悄悄地印制临时车票,并于周一开售,代替出售公车代币。地铁站将仍有单一个的代币透过自动贩卖机出售,使地铁乘客能够继续使用站内的自动入闸机。

每当乘客担心TTC即将加价时,他们都会预先囤积代币。这趟囤积情况于11月初开始。TTC其后宣布限制购买代币的数量,初期每人限买10枚,之后进一步减至每人限买5枚。

赞邦尼接受访问时表示,这是TTC取消出售车票以来首次提出增加车资。但他承认,TTC在处理车资加价方面可以做得更好。

当乘客获悉车资将在数周后调升的话,囤积代币的情况便会出现。

赞邦尼指出,TTC于11月17日那天正式通过车资加价建议,但该局不可能即时调高车资。

他透露,现时大约半数TTC乘客使用公车月票(Metropass),当加价建议通告后,他们已赶不及重印12月份公车月票,又或为该批月票更改成新的车资价格。

赞邦尼续称,代币售价原可即时调升,但只是提高代币售价而不调高月票售价的话,做法并不公平。

另方面,若果仅是调高代币售价,那将极大可能导致乘客对12月份公车月票需求激增,TTC未必能够应付得来。

临时车票1月初停售

黄旻南表示,TTC正在予人另一次进行欺诈活动的机会。他表示:“再次印制公车车票,无疑招惹相同的欺诈活动。”

赞邦尼承认,新车票仍可被人伪造,但相关做法需要时间。他说:“他们在1月3日截止期之前作出大规模流通的能力非常有限。”

临时车票将在明年1月2日后停止发售。该些车票可于明年1月31日前使用,但乘客在1月3日后乘搭公车的话,除了需将车票放进车票箱外,还需多放下25仙。

由于自动入闸机只能接受代币,因此TTC将持续透过地铁站内的自动贩卖机出售单个代币。

资料来源:星报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