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0/利率将回升 贷款置业慎思

帝银经济师忠告必须预计还款能力

(多伦多19日加新社电)加国楼按利率超低,助长楼市强劲复苏,但专家忠告,预测未来一年按揭息率回升,置业者要量力而为。业界也指出,近期更多购屋者选择固定利率。

有的银行5年固定按揭利率5.59厘,5年浮动利率2.25厘,但专家指出,这样低息的光景不会长久,他们忠告借贷者,未来一年准备面对更高的利率。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CIBC)经济师塔尔(Benjamin Tal)说:“我们必须明白,那些是紧急的利率。利息将会上升,只是时间问题,而不在于会不会。果真如此,借钱时要确保利率上升时,仍有能力应对按揭还款。”

举例来说,一笔25年期的20万元按揭,浮动利率2.25厘的每月供额是876.26元。同样的按揭若利息是5厘,每月供款跳升至1,169.18元。

塔尔指出,那不只限于浮动利率,锁定利率的按揭到期续约也是一样。

固定或浮动利率的按揭,都与债券市场或加拿大央行的主要借贷利率挂□,它们息息相关。春天以来中央银行利率低至0.25厘,创历史新低纪录。央行说这利率会维持到起码明年6月,协助刺激颓萎的经济。

加拿大3大银行周三减息,皇家银行(Royal Bank)、满地可银行(Bank of Montreal)及道明银行(TD Bank)宣布,固定按揭公告利率下调最多0.25个百分点。

另外3间银行周四跟进,帝国商业银行、龙顺银行(Laurentian Bank)及丰业银行(Scotiabank)5年期按揭减息0.25厘,帝国商业银行及丰业银行减至5.59厘,龙顺银行则为5.6厘。

但银行同意,利息接近见底,2010年将开始回升。

满地可银行按揭总监特纳(John Turner)与ING Direct零售贷款副总裁博德里(Martin Beaudry)指出,他们看见更多人锁定利率,确保利息回升时不用担心。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