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3/语言文化相同利适应 同族裔移民聚居成趋势

【明报专讯】新移民不但相对集中居住于几个大城市中,而且在城市内也有相对集中居住于某个社区的情况,令原有社区因素发生变化,被不少媒体认为有负面作用。

但是,卑诗大学专家表示,这是一个复杂现象,也有积极的因素,不能只从反面看待。

数据显示,1996至2001年间,加拿大接纳了近100万的新移民,其中76.6%定居在4个大城市中──多伦多(43.1%)、温哥华(17.6%)、满地可(11.9%)以及渥太华(4.0%)。

前来多伦多参加第9届全国都市会议并作为演讲者之一的卑诗大学地理系教授希伯特(Dan Hiebert)告诉本报,他应邀参加的讨论主题是“移民定居的模式:谁住在何处及原因”。他说,他研究的重点在新移民在社区邻里的相对集中现象。

他表示,他曾在2003年的一篇论文中,根据加拿大统计局2001年人口普查数据,揭示过大温哥华地区移民集中的现象,发现上世纪90年代的新移民主要来自包括中国在内的东亚地区,在安家置业的模式上也有变化。

数据显示,少数族裔有明显的集中居住在某一邻里的趋势。比如,来自中国大陆的移民相对集中居住在市中心,而来自香港或台湾的移民,则相对集中在香港人社区或台湾人社区。这也是族裔分组中唯一一个具有在温市西部昂贵屋价地区集中置业的组群。

中国移民多居市中心

同样,印度裔、伊朗裔及意大利裔等也有自己相对集中的居住社区。而菲律宾裔则很分散,没有明显的集中。

移民的集中是相对而言。如果有人提起一个邻里,说那是华人的邻里,其实并不准确。只能说是华人在那个邻里相对多而已,仍然有其他族裔居住。也就是说,移民相对集中的邻里是高度混合的,居住有不同的族裔。

对于移民来说,定居总是分两步走的,先是选择一个定居的城市,然后再选择城市中适合自己的邻里社区。不论选择城市还是社区,都有一个移民相对集中的趋势。

希伯特表示,移民集中于一个地区或社区是个复杂现象,不能只看到其负面,而要综合地看待。

同一族裔相对集中居住有其一定的好处,比如在语言上、文化上、亲近感上,甚至在经济方面有利于新移民的适应。还要考虑到家庭关系、购置房屋费用等。有些移民是因为对其他族裔不了解,而选择同一族裔社区。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