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6/新华社国际电视台即将开播

BBC中文网/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主办的面向国际受众的新闻电视台将于18日开始试播。

韩国联合通讯社10月底援引“业界人士”的话说,新华社原定于11月7日建社78周年之际推出旗下的“中国国际电视台”(CITV),但随后推迟至18日。

新华社的这一卫星电视频道主要报道中国和国际新闻,第一步以中文开播,随后计划于明年一月推出英语新闻。播出地区首先集中在亚太地区,逐渐推向欧美。

与早已面向国际观众播出英语新闻的中国中央电视台第九频道(CCTV9)相比,新华社创办的中国国际电视台是“全新闻”电视台,最终欲实现24小时滚动播出,有人称之为“中国的CNN”。

北京的一名监管媒体官员表示:“正如半岛电视台体现的是阿拉伯的视角,中国国际电视台将从中国的角度报道全球新闻,而不是西方的视角。”

高调宣传

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迅速提升,争夺国际受众、传达中国的观点、改善中国的国际形象成为中国媒体的新任务。

中央电视台俄语频道在吉尔吉斯斯坦落地,引起当地民众的不同反应。

此前有媒体报道说,中国中央政府斥资450亿元,要求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级的新闻单位打造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媒体,要中国的声音在国际舞台上“掷地有声”。

4月20日,中国党报《人民日报》下属的《环球时报》推出英文版,这是中国第二家全国性的英文报纸。

7月1日,新华社通过欧洲部分城市的超市和中国使馆的电视屏幕播出英语电视新闻节目。

7月25日,中国中央电视台阿拉伯语频道开播,仅两个月后又开通俄语频道。

低调推出

新华社对即将推出的中国国际电视台相当低调,频道即将正式开通前的数日,新华网也没有予以提前播报。

不过,新华社的筹备工作却在紧锣密鼓地进行。11月6日至8日,中国国际电视台不断进行试线,滚动播出新闻。

中国国际电视台称,将提供“第一时间的实地报道”、“依靠新华社的权威信息资源和分布全球的记者站,提供独特的分析报道视角。”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的新闻报道仍受到政府严格的控制和审查,其官方宣传的背景很难说服西方的受众,这也成为中国媒体走向世界的“瓶颈”。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