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0/斯密瑟曼辞内阁职务 备战多伦多市长竞选

(多伦多9日加新社电)安省内阁厅长斯密瑟曼(George Smitherman)周一正式离职,准备投入明年的多伦多市长竞赛,或与老对手、前安省保守党领袖庄德利(John Tory)对垒。

昨正式辞去内阁职务

作为省长麦坚迪的左右手和首要行政官员,斯密瑟曼于周一宣布辞去内阁职务,专心投入多伦多市长的竞选。

庄德利曾是前总理梅龙尼(Brian Mulroney)和坎贝尔(Kim Campbell)的政治干将,富裕而人脉广。他在2003年市长竞选中败给苗大伟,现亦考虑是否再次参选。

斯密瑟曼说,他作出这一决定,是因为故乡多伦多需要他,并非因为成为麦坚迪手下二号人物后,已无发展空间。

麦坚迪过去几周一直坚称斯密瑟曼会留下,而在周一,他对这消息轻描淡写。当记者提出尖锐问题,为何短时间内2名明星厅长离去时,麦坚迪也避而不谈。

他开玩笑说,自己的“意念魔法”对1名坚定盟友失效。“随□时间推移,人们追寻不同的机遇,只是自然规律的一部分。”

据省议会内的传言,市政事务及房屋厅长沃森(Jim Watson),或有意竞选渥太华市长;经济发展及贸易厅长普珀德萝(Sandra Pupatello)也有意离去。

传与内阁同僚关系紧张

传言斯密瑟曼同部分内阁同僚的关系紧张,或促使他离去,但斯密瑟曼对此予以否认。

多伦多怀雅逊大学政治学教授埃文斯(Bryan Evans)指出,市长职位吸引人,因为它更多看重个人影响力和政治资本,而省政坛依靠政党纪律和内阁团结,“你对市长职位有更多的控制力”。

最近1份民意调查显示,在已决定的选民中,约有一半支持庄德利,而斯密瑟曼以约20%远远排在第2位。庄德利周一拒绝透露,自己是否已决定参选,只说他仍在“严肃考虑”。

多伦多之得 麦坚迪之失

星岛日报/安省政坛骁将、现任安省副省长兼独挑能源和基础设施两厅重任的史密瑟曼(George Smitherman),周一宣布将结束安省政坛生涯,投身多伦多市长宝座的角逐。这一举动带来的政治影响,堪称耐人寻味。

对于多伦多市府来说,能得此帅才竞选市长宝座,实乃无尚的荣幸;但对于安省省长麦坚迪来说,失去一名得力的左右手,不免感到失落和怅惘。

当然,某种程度上说,这也可能对多伦多不利,因为多伦多现在拥有巨大的征税权,都是因为有史密瑟曼等亲多伦多的内阁成员,在为多伦多争取自主权力。

麦坚迪周一被问及史密瑟曼的宣布时,若有所失地表示:“我为失去他而感到遗憾…但我想他在现在所追求的不论什么公共服务岗位上,都会作出巨大贡献”。

教育厅长或担重任

麦坚迪的沮丧不难理解 – 过去数年来,其内阁中的一众政坛才俊已相继离去,他们包括史密瑟曼、卡柏伦(David Caplan)、拜仁特(Michael Bryant)、甘迺迪(Gerard Kennedy)和郭迪安(Joe Cordiano)。还有老谋深算的前任财政部长索伯拉(Greg Sorbara)。

史密瑟曼的引退,使得多伦多主将的重担,自动落到了教育厅长韦恩(Kathleen Wynne)的肩上。

资料来源:星报

甫宣布问鼎多市长即上劲敌节目 史密瑟曼与庄德利电台较量

星岛日报/刚宣布角逐多伦多市长职位的史密瑟曼(George Smitherman)周一出席庄德利(John Tory)的电台清谈节目,为多伦多选民提供了预先感受明年竞选可能出现的较量场面的机会。

史密瑟曼在节目中谈话焦点是本身是“多伦多的儿子”,也是领导这个未有全力发展的城市的最佳人选。

史密瑟曼也刚刚辞掉安省内阁的职务。节目主持人庄德利亦被预期将会参选,所以可能是他在这次竞选中的主要对手,但目前仍未有所宣布。

两政客露咬牙切齿笑容

在这个长达30分钟的NewsTalk 1010节目中,大部分时间的气氛都紧张但客气。这2名著名政客彼此展示了咬牙切齿的笑容。

史密瑟曼坐下时说:“乐意为你提高收听率。”

庄德利则送上1件印了节目名称The Live Drive with John Tory的圆领汗衫,并且打趣的说:“我确信你到甚么地方都会穿上,不会吗?”

他们经常在省议会角力。史密瑟曼曾经挑战庄德利在多伦多中-玫瑰岱尔(Toronto Centre-Rosedale)选区一起参加竞选。他们均是在这选区居住。

周一,庄德利没有直接谈及本身对市长之职的野心。

不过,当庄德利以听众的电邮来作为依据,问到由于发生了电子医务局的丑闻,作为前卫生厅长的史密瑟曼如何能够管理多伦多的财政时,带有火花的场面仍然出现。

庄德利还是保守党党魁时以知情法提出申请,最终揭露了一些未经投标的合约,导致一些高层人员辞职。

史密瑟曼谈及本身在任时在管理医院预算方面的纪录,并且补充指出,在他离任卫生厅长时,还未有任何人受聘于电子医务局。

史密瑟曼又表示,庄德利也有可能带来困扰的纪录,而此说隐约所指的是庄德利有关动用公帑来支持宗教学校的主张。

当节目因为广告而暂停时,他们两人默不作声的坐着。

有记者问史密瑟曼:“有多么的坐立不安?”

史密瑟曼叫记者问庄德利。

节目接下来的语气较为平静。史密瑟曼谈及下任的多伦多市长需要创造就业,但回避是否支持道路收费或取消土地转让税的问题,表示需要更多的时间来研究。

同日较早时,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本身是尽力办事之人。他也谈到本身在怡陶碧谷长大,为的是要表明并非只是多伦多市中心的政客。

资料来源:星报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