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9/贝尔研科网络升级 罗渣士处下风

月费低下载快网络广 贝尔研科打破罗渣士垄断iPhone

明报/Bell Canada(贝尔)及Telus Corp. ( 研科)分别于上周三及周四推出苹果iPhone,打断Rogers Communications Inc.(罗渣士)于本地独家出售的局面。现时3间公司的iPhone售价差不多一模一样,但Bell及Telus除采用 HSPA(High Speed Packet Access)科技高速通讯系统,同时通讯范围较Rogers广之外,更推出约50元的较廉月费,硬撼 Rogers的65元月费,对消费者是项好消息。

Bell及Telus来势汹汹,该两公司采用的 HSPA科技高速通讯系统,令其无线电下载的速度较拨电快数倍。与此同时,使用的宽频可令本国数以万计郊野地区的居民能首次通过无线上网。

Bell指出,其网络可达至全国93%的人口,是Rogers采用的HSPA科技网络范围的4倍。

Telus通过旗下的全国114间Black’s 照相店来推销其无线电新产品,其中有70间还是位于本国人口最绸密的省份。

Telus副总裁纳塔利(Joe Natale)表示,现时加拿大人可获更多选择的无线电通讯服务。该公司推出逾5款可使用HSPA科技高速通讯系统的手机,包括 HTC Hero。

Rogers近日已将一些新手机减价迎战,但其iPhone的月费则基本上未有下调,只曾于10月5日取消了“开台费”,转为对新顾客收“政府规管回收费”。

本报曾致电Rogers,但发言人布莱克莫尔(Ashleigh Blackmore)指出,该公司仍未打算调低iPhone的月费来迎战。

Bell及Telus推出约50元的较廉月费,但只提供150分钟基本通话时间及500MB资料。尽管Rogers的月费要65元,但日间的基本通话时间有250分钟及1GB资料。

数千偏远社区首次受惠无线上网
对手网络升级 罗渣士处下风

Genuity Capital Markets市场研究专家高斯(Dvai Ghose)指出,Bell及Telus将现有的网络加建于使用CDMA科技的网络,其后推出的新产品可使用其中1个网络标准,但 Rogers则不可,故Rogers无论在网络或手机产品的竞争,都处于不利处境。

他说,上述两间公司于去年秋季携手合作做网络升级,最大的影响是使用的宽频,可令本国数千个偏远社区,涉及110万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居民,能首次无线上网。过往,他们只能通过拨电或购买昂贵的人造卫星服务。

市场研究家也认为,该网络较原定推出时间早数个月,是为了及早挑战将快面市的Wind Mobile和 DAVE Wireless等两间无线电公司。

HSPA全名为高速数据包传送(high speeed packet access),这种网络传送速度可达到每秒21 megabytes,令智能手机下载速度更快,且用途更广,同时桌面电脑和手提电脑也可接连HSPA。

贝尔流动(Bell Mobility)总裁乌斯特曼(Wade Oosterman)上周三启动HSPA网络时说:“我从事这行业很长时间,以为这不会成真,这是不可思议的,它是世界任何地方最好的网络。”

罗渣士执行副总裁兼首席科技官伯纳(Bob Berner)说,消费者很快会明白,下载速度大幅提升后,他们的流动电话有何转变,并不愿再退而求其次。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