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6/多市图征销售税 省府立马封杀

明报/面对明年可能高达4亿至5亿元沉重的营运预算财赤压力,多伦多市政府竟考虑推出多市销售税,藉以扩大税基,增加库房收入。不过,就在多市预算主管高雪莉昨天刚提出该构思,就遭安省市政事务厅长沃森否决。

沃森表示,他不会给予多市权力去引入该税项。他说省府修订多伦多市政法,已给予多伦多市政府权力去征收一些其他的税项,多伦多不要另一项销售税。

多市已是全国有数的最昂贵居住城市之一,但是在考虑推出更多用者自付费用的同时,市府官员正构思推出销售税。考虑推出的销售税将会涵盖所有商品和服务。

市府预算主管兼市议员高雪莉指出,在省府推出合并税之时,正是推出多市销售税的机会,不然多市将会是北美大城市之中,唯有没有销售税的大都会。

她并表示,70年代纽约市推出销售税避免了破产危机,而其后芝加哥亦推出销售税来资助公共交通系统。此外,美国丹佛市及凤凰城亦有销售税。

不过,多市如决定推出本身的销售税,最终仍需要省府修订现有的新版多伦多法,才可望实施。

除了考虑征收销售税之外,高雪莉又在她向市府管理委员会提交的报告中,提出征收其他税项的建议。包括:

.住户及商户必须缴付50元开设用来缴付物业税的新户口。

.用户日后将现时水费及垃圾费帐单转名时,亦必须缴付35元。

.要以前交税收条副本须付6元至15元。

.透过电话及上网付泊车告票罚款,要多付1.5元至2元。

以上新征费用的建议将于下周一在市议会管理委员会辩论,若最终获得市议会通过,最快会于明年1月1日生效。

市议员霍利戴表示,他不赞成征收新税项,尤其是市民已饱受经济衰退打击。

对于高雪莉的加税建议,一向反对市府不断加税的市议员黄旻南表示,多市已征收太多的税,市民最不想见到的,就是市府再增加征税。市府要做的是削减开支。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