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2/多市议员沃克倡来年市选公投并税

明报/对于安省将于明年7月实施合并税(HST),有多市市议员正向市议会提议,利用下届市选的机会,就是否撤销这项备受争议的合并税进行全民公投,以让市民有机会表达他们的声音。

市府执行委员会今日在例会上,将会研究就这项由市议员沃克(Michael Walker)于上月初提出的动议。

该动议建议市议会要求省府修改市府现行的选举法,以容许市府在明年市选时,询问一条关于合并税的公投问题。

在沃克的动议内容中提到,省府于明年7月1日实施的合并税,是省府继数年前引入的医疗税后,一次更大幅的加税措施,加税幅度达到160%。

与此同时,经过去年开始经济衰退之后,安省的经济虽在复苏之中,但仍是很不稳定,如多市的失业率仍达到10%,很多人目前仍然是失业,过贴近贫穷线的生活,并不能负担每日的必需开支的增加。

新税的实施将令很多日常开支的成本增加,除了汽油、电费、4元以下的餐食、如理发等的个人服务、报纸和杂志、的士费、上网费以及维他命丸外,还有新屋销售、二手车卖买、汽车维修、地产经纪佣金,以及会计师、建筑师及律师费等。经济师表示,近乎每5项消费中,便有1项要增加8%的成本。

动议内容并指出,尽管今次公投是在新税实施之后,市议会仍是有责任让市民在这项重要议题上,有表达声音的机会。市议会有权在明年市选的选票中,包括一条公投问题,来询间市民是否喜欢这项新税,但该问题的用字则要先经省府的批准。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