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31/4.5万公里长征 温哥华冬奥火炬起跑

明报温哥华/冬奥圣火到温哥华了!2010冬奥及残奥圣火完成在希腊的火种采集与传送后,昨晨由加国军机护送火种至卑诗省府维多利亚。温市市长罗品信(Gregor Robertson)持盛载圣火火种的特制手提灯走下飞机,受到在场人士热烈欢呼。圣火随后将由1.2万名火炬手在加国全境接力,展开奥运史上最长的传递之旅。

冬奥火种灯昨晨运抵维多利亚机场后,由原住民用独木舟载至维市内港现场,总理哈珀、卑诗省督波因特(Stephen Point)、省长金宝尔、联邦及省政府等代表均出席迎接仪式,冬奥筹委会行政总裁弗朗主持燃点圣火火盆仪式。

总理哈珀致辞时称,冬奥是最好时机将加国向全世界展示,而今次的奥运圣火传送,是首次有奥运火炬抵达地球最北地区,亦是国内最长的传送路线。

卑诗省长金宝尔表示,奥林匹克已不仅是体育比赛,“它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是一份能馈赠他人的礼物,还可向全世界展示人们如何在荣誉、和平、认可的精神下共聚一堂”。

早前飞赴希腊代表全加拿大人迎接圣火的冬奥筹委会行政总裁弗朗表示,希望这神圣的火焰能照亮加国的大地和人民,“大家都能从中体验到诸多乐趣,尤其是孩童和年轻人,奥运是属于所有加拿大人的。”

昨晨迎接圣火的仪式十分隆重,刚去世的冬奥主席普尔(Jack Poole)由遗孀达琳(Darlene)代表,与冬奥筹委会行政总裁弗朗(John Furlong)等数千人聚集在省议会大楼门前的草地上,见证了圣火盆的燃点仪式。

昨日首日的圣火传送,有140名火炬手在大维多利亚地区接力,全长是90公里,晚上7时半将火炬送到省议会大楼,当局利用全球先进的卫星定位系统监控整个传送过程,火炬首4日会在温哥华全岛传送,之后会送抵卑诗北部育空地区,继续全国的接力传送。

加国多枚冬奥速滑金牌得主多恩(Catriona Le May Doan)及2000年3项铁人赛金牌得主怀特菲尔德(Simon Whitfield),为加国境内圣火传送拉开序幕,跳水“神童”Alexandre Despatie和4获奥运奖牌的划艇世界冠军Silken Laumann随后接过火炬继续接力。

1.2万火炬手全国106天接力

加国圣火接力是有史以来路程最长的传送之旅,长达4.5万公里,经过1000个社区,由1.2万名火炬手历时106天完成,明年2月12日将送抵温哥华卑诗体育馆冬奥开幕礼现场。

部分火炬手谈到了他们的感受,Jason Mackay说道:“我的好朋友曾担任亚特兰大奥运会火炬手,每当谈到这段经历他都非常兴奋,令我也萌生了参与其中的念头。”

Neil Harbun的母亲曾于1988年诞下他仅50个小时后,在安省传送圣火。多年后Harbun本人也成了一名火炬手,他称当选后得到了许多“好心”建议,如“可别搞砸了”、“别哭得像个小孩一样啊”等等。

他说:“我听了许多以往火炬手的故事,他们都提到在等待火炬传到自己手上时不禁热泪盈眶,因为那一刻是如此地激荡人心。”

Chris Kantowicz是1.2万名加国火炬手中的第8棒,他说:“我一直尝试在脑海中描绘传送圣火将是何样情景,这一刻是如此难以想像,我想我直到亲临其境时才会明白,看看在维多利亚的细雨中持火炬慢跑是什么感觉吧,一定非常特别。”

中港移民任火炬手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火炬接力昨从卑诗省维多利亚开始,登场的140位火炬手中有来自香港的移民陈国雄。

30日登场的火炬手——香港移民、同时也是新时代媒体集团总裁陈国雄表示,移民加拿大20几年了,从来没想到有一天能遇上冬季奥运,更何况可以担任冬季奥运火炬手。

获选心情激动 体认加拿大价值

来自广州的41岁移民岑洁儒是在今年4月报名火炬手征选,没想到真的成了幸运儿,她的心情一直很激动,从中她体认到加拿大的价值,对她个人和下一代都是很好的学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