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30/省议员议会中提质询 司法厅长将研究陈旺案

-省议员议会中提质询 司法厅长将研究陈旺案
-澄清无参与小偷减刑换作证 布莱尔称检控陈旺没苛刻
-议员议事堂为陈旺呼冤 马基斯促司法厅长撤控罪
-多伦多警察总长矢言没有与窃案疑犯达协议
-陈年往事 阿旺记不清


省议员议会中提质询 司法厅长将研究陈旺案

明报/安省圣三一-士巴丹拿选区省议员马基斯,昨在省议会会议中提出华埠金牛城超市老板陈旺捉贼反被控案件,已引起公愤,质疑安省司法厅长为何不行使其权力,向检控官发出指引撤控罪。但司法厅长无出席会议,副省长斯密瑟曼(图)代答,指他不能对法庭案件作评论,但司法厅长会对该案作出研究。

马基斯在省议会中说:“该案检控官仍未撤销对陈旺的任何控罪,法院反而对该案小偷减刑,并不符合公众利益!”

其后他在会场外说,副省长斯密瑟曼的回答,显示他也知道该案是敏感问题,要一点时间才能作出回应。

陈旺及“受害人权益行动委员会”数名成员,昨天也有到省议会旁听马基斯提问。陈旺表示:“我对社会及愈来愈多人关注该宗案件感到高兴,尤其是已获得数名省议员的支持。”

“受害人权益行动委员会”成员奚治瑾律师称,数名支持陈旺的省议员中,包括有新民主党和保守党议员。此外,马基斯上周五也答应过会要求警方与陈旺案件的“受害人权益行动委员会”成员举行会议,但现时仍未有回应。

马基斯称,其选区办公室曾接过5至10个有关要求他支持陈旺的电话,故于上周五晚在中区华埠举行涉及该区偷窃案议题的社区会议。

“受害人权益行动委员会”成员于会中要求马基斯向其同事,安省新民主党议员兼该党的司法评论员,要求司法厅长向陈旺案的检控官发指引(crown policy manual),要检控官办案时考虑到陈旺本身也是罪案受害人。

当时马基斯也答应会致电警方转达华商关注的警政问题时,会同时要求警方与陈旺案件的“受害人权益行动委员会”成员举行会议。

澄清无参与小偷减刑换作证 布莱尔称检控陈旺没苛刻

明报/多伦多警察总长布莱尔昨天开记者会,澄清警方无份参与小偷减刑换取出庭指控陈旺案的协议。他继续坚持警方只是依法对陈旺发出控罪,并无特意苛刻。他又认为,现行的当场捉到小偷正在偷窃时才能自行捉贼的法例并无不妥,该项法例历史悠久,有其存在理由。

“受害人权益行动委员会”成员奚治瑾律师则不同意总长的看法,她指很多时警员未有依照法例而发出控罪,多数是由警员自行决定会否发控罪。同时历史悠久的法例不等于是好法例,出现问题便应作出修改。

布莱尔昨接见中文传媒时,本报记者问总长:“有市民批评警方向陈旺发出的控罪过分苛刻,你有何回应?”布莱尔回避作答,只说:“现时该案已交由法庭处理,控罪是否苛刻,会由法庭根据获得的证据而作出判决,警员当时只是根据法例而发出检控。倘若检控官其后决定撤销控罪,我也会尊重检控官的决定。”

他指出,本国也曾发生过类似陈旺案件,例如事主向小偷过分使用武力而将对方打伤,事主因而被控。

当被追问他对现行当场捉到小偷正在偷窃时才能自行捉贼的法例有何意见时,他指该项法例历史悠久,追朔至大英帝国时代。该法有其存在作用,是为了保障公众安全,防止市民自行做执法行动。

布莱尔说,他获悉华人社区对陈旺案感到关注。他强调,警方处理中区华埠商店发生的高买案时,跟处理主流商店偷窃案无分别,上述案件也无种族歧视成分。

他指出:“无论是否移民,每名加拿大人都要认识及遵守各项法例,包括了解自已可行使的法律权利!”

高买报案电话年接4700个

他续称,警方每年都接获4,700个高买报案电话,去年全市共发出逾10万项有关偷窃的控罪。

“受害人权益行动委员会”成员奚治瑾律师作出反驳称,她不同意总长的看法,认为现行的当场捉到小偷正在偷窃时才能自行捉贼的法例,存在甚多漏洞,例如当小偷高买时,店主根本不能将他拘捕,要等到对方踏出收银机后才能动手。

她又反驳总长指警员当时只是根据法例而向陈旺发出检控的理由,她指不少是由警员自行决定会否发控罪。例如有中区华埠店东表示,曾试过捉到高买者而报警,但当警员到场后未有向高买者发出控罪的经历。

此外,奚治瑾律师更指出,连法庭对处理市民拘捕罪犯时反惹官非的案件时,都会弹性处理,不会太过苛刻。

议员议事堂为陈旺呼冤 马基斯促司法厅长撤控罪

星岛日报/多伦多士巴丹拿圣三一选区(中区华埠)新民主党省议员马基斯(Rosario Marchese) ,昨日在省议会会议上,就中区华埠超市东主陈旺于本年5月,因追捕高买疑匪而被多市警方检拘多项刑事罪一事,要求司法厅长班德利(Chris Bentley)重新审核,撤消陈旺控罪。

受害人权益委员会召集人陈弘基、律师奚治瑾、已故约克区域议员黄志华遗孀黄陈依莉及陈旺本人,昨日联袂前赴省议会,坐在傍听席上,听取马基斯向议会众同僚陈述陈旺因涉嫌捉贼反被警方落案起诉多项刑事罪,包括涉嫌袭击、非法禁锢、绑架及携带隐藏武器的原由。马基斯在议会上强调,基于市民公众有自卫权,陈旺因保障他的个人财物,动手捉拿涉嫌到他店内高买的疑匪,他其实是一名受害人,但却反被警方提出多项刑事检控,是极不公平,且亦有违公众利益。马基斯要求众省议员支持陈旺外,更敦请省司法厅长班德利重新审核陈旺一案,撤消陈旺所有控罪,还陈旺一个清白。

议员与陈旺握手表支持

但司法厅长班德利昨天并没有出席会议。马基斯就陈旺事件一番陈述后,部分省议员离坐,走到旁听席上,与陈旺握手,表示支持。

陈弘基表示,马基斯今次在省议会支持陈旺的行动,要求司法厅长班德利撤消陈旺控罪,希望在11月3日,陈旺的审判前,班德利有好消息带给大家。陈弘基表示,虽然班德利未有列席,但副司法部长在聆听过马基斯的陈词后,表示会重视。

奚治瑾表示,受害人权益委员会的立场很清晰,陈旺是受害者,他只是出于保护个人财物,才与两名员工出手捉拿高买疑匪,却因而被警方落案起诉。她希望司法厅长能够运用权力,撤消陈旺的控罪。

陈旺表示,感谢社区及各界人士对他的支持。对于11月3日的审讯,他对加国司法制度的公正极具信心,相信可以还自己一个清白。

多伦多警察总长矢言没有与窃案疑犯达协议

星岛日报/对于有报道指警方与中区华埠金牛城超级市场偷窃案中的疑犯Anthony Bennett达成协议,以轻判换取他作为陈旺案的控方证人,多伦多警察总长贝理尔昨日向中文传媒澄清,否认警方或控方有与疑犯协议。贝理尔同时又指案件不涉及任何种族歧视,警方只根据搜集得的证据作出检控。

贝理尔称,有消息指警方与贼人达成协议,但这并非是事实。他强调警方不会要求协议,亦不会建议任何一方达成协议。警方在这件事件中并没有卷入任何达成协议的事情中。

指传媒炒作

贝理尔表示,他不知道指警方与贼人达成协议以巩固其证词来指证金牛城超市东主陈旺的消息来源,但指这是不正确的说法,不幸地很多传媒不断炒作这个说法,引起很多人对此批评,同时惹来了社区的关注。人们质疑警方这样做有欠公义,但事实上警方是并没有作出这样的协议。

贝理尔称,他们拘捕了这个疑犯,落案将他检控,而他最终被判入狱服刑,而警方从来没有以协议来影响法庭对疑犯的审讯、判刑及其服刑。

贝理尔又称,他知道中外传媒不断重复这些并非事实的报道,因此他有必要作出澄清。他强调,陈旺的案件已经进入司法程序,因此不宜作出评论。他呼吁社会要相信警方及司法制度,将这件案交由法庭来判定。
郑重否认种族歧视

贝理尔又指出,有人认为警方以不同手法对待华埠商人,这并不是事实。又有人更进一步指这是种族歧视的行为,他郑重否认这指摘。他表示多伦多警队十分重视华埠商人及华人社区,警方绝对承诺保护其安全及平稳,并努力保持警方与华裔社区的合作和良好关系。

当他被问及警方在陈旺案中的控罪太过严重时,贝理尔回应指警方衹是将查案所得的证据提交给检控官,由检控官来决定落案检控哪些罪行。

记者又问及有人指摘52分局并不接受华人有关高买案件的报案。贝理尔称他知道有传媒陪同一名华埠店主到警局报案,而警方已经受理,并在调查中。

陪同贝理尔会见记者的多伦多副警察总长金巴利(Deputy Chief Kim Derry)表示,多伦多警队于2008年在多市内共检控了10,759项高买罪,所以不能指警方不理会高买案件。

陈年往事 阿旺记不清

星岛日报/有消息指,中区华埠超市东主陈旺因其他案件曾被警方检控,警察总长贝理尔以不想影响本案审判为理由而拒绝正面回应。他表示既不会承认亦不会否认,但称大家应该有很多途径可以查到。

陈旺在接受传媒查询他以前是否曾被警方检控过时表示,他于7、8年前因为公司的司机在停车场与另一车辆司机发生争执,他当时曾制止两人的冲突,而与对方有身体接触,亦到过警局及上法庭,当时与对方互聘律师互控对方,最后大家庭外和解。他指这事年代久远已经记不清。他又指出,这事件与金牛城超级市场高买案相隔这样长时间,两者应没有任何关连及意义。

陈旺的代表律师林彼得昨日并不同意贝理尔称警方对陈旺的控罪并没有影响力的说法。因为检控官先向警方征询意见,才会决定落案控以何罪。就以10月22日陈旺的审讯前的会议中,列席的除了法官、林彼得及检控官外,还有负责本案调查工作的探长Duffy。当林彼得提出撤销陈旺的绑架罪时,主控官曾与Duffy商量,最终都没有撤销陈的绑架罪,林质疑“警方并没有影响力”这话从何说起。

代表律师同意贝理尔说法

另一方面,林彼得同意贝理尔所说,指警方并没有与案中疑犯Anthony Bennett谈过以转为污点证人以换取减刑。因为跟据Bennett的认罪文件显示,主控官提出判刑90天及监守行为。而Bennett辩护律师要求判刑10天,但提出他会在陈旺案出庭作证。于是法官宣判他入狱30天,监守行为18个月,并可减去在柙10天的时间,但要他出庭指证陈旺。

受害人权益行动委员会名集人之一的奚治谨律师昨天表示,多伦多警察总长贝理尔否认就陈旺一案涉及歧视,及强调警方不会与刑事犯达成协议。她表示,讲是没有用的,要用行动来表白。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