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9/安省种大麻“泛滥成灾”,省警8周捣220大麻场拘56人

**从今年1月至9月,省警共扫荡422个大麻场,销毁202,788株大麻,相当于2400公斤干大麻,市值2亿元。

明报/安省警察总监范天奴(Julian Fantino)昨日指出,安省大麻种植场已经达到“泛滥成灾”的地步,特别是户外大麻场近年来成为新趋势。他指安省生产的大麻主要被运往美国,交换其他毒品、现金、枪械,支持安省犯罪集团犯案,对公众安全造成极大威胁。

范天奴昨日参加省警一年一度的“铲除大麻行动”结果公布新闻会上,指出上述问题。省警毒品组今年8月至10月展开为期8周的铲除行动,在全省范围内扫荡了220处大麻场,销毁118,443株大麻,对56人提出110项控罪。

范天奴在新闻会上,引述一份由美国司法部所做,去年12月公布的调查报告《2009国家毒品威胁评估》(National Drug Threat Assessment 2009),其中有相当篇幅谈到加国毒品生产情况。

大麻偷运美国 交换毒品枪械

报告指,安省和魁省的大麻种植不断上升,导致偷运至美国东北部的大麻增加。加拿大毒品生产有从西向东转移的趋势,90%的加国大麻产自卑诗省(多为室内种植),以及安省和魁省(多为户外种植)。自2003年以来,卑诗省大麻场有所减少,但安省和魁省的室内和户外大麻场则有所增加。

范天奴指,安省大麻种植通常与有犯罪集团有关,美加两地的黑帮把大麻当成商品,就像股票市场一样交易。加国大麻运美国,换回其他毒品和枪械,最终受害的是安省省民。

省警扫毒组督察马丁(Bryan Martin)指出,安省的一个新趋势是,户外大麻场增加,而室内种植场则减少。他举例说,2002年省警查获室内大麻场480处,户外249处;但至2008年则颠倒过来,室内只有256处,户外则增加至343处。

他指犯罪集团倾向户外种植,是因为购买农地价格便宜,且不易被人察觉,而且室外面积大,种植株数多。例如,2008年夏季省警在Pembroke地区被获一个4万株的大麻农场,规模之大破历史纪录,警方用了5天才铲除。

雇用非法劳工 毒品作酬劳

犯罪集团之间经常发生到对方大麻场偷窃的情况。在过去5年内,与大麻种植相关而被检获的武器多达2745件,谋杀案和枪击案也发生很多。另外,犯罪集团在大麻场周围布下“捕熊器”等陷阱,对前往游玩的市民造成威胁,还有一名警员在扫荡大麻场时被夹伤腿。

大麻种植还引发非法劳工的问题,国际犯罪集团之间互相合作,在海外雇用劳工非法来到加国,替他们看管大麻场。这些员工都没有合法加国身分,且接受毒品作为酬劳。马丁指,亚裔社区的犯罪分子在这些大麻种植活动中相当活跃,一些非法大麻场劳工来自柬埔寨、越南、中国等地。

从今年1月至9月,省警共扫荡422个大麻场,销毁202,788株大麻,相当于2400公斤干大麻,市值2亿元。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