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8/冷战期间窃加科技情报 东德间谍报告周六公开

(渥太华27日加新社电)根据1份即将公开的研究报告,东德间谍在冷战期间收集加拿大科学情报,所获信息包罗万象,从尖端军方科技,到仿皮都有。

前东德庞大情报机构的史塔西(Stasi)还收集加拿大保安情报局(CSIS)的机密,包括情报局雇员姓名、美国情报机构合作情况。

这些纪录是德国柏林联邦史塔西档案专员办事处穆勒-恩伯格斯(Helmut Muller-Enbergs)的发现,他的研究周六在渥太华的加拿大保安情报研究协会年会上发表,而几天后就是柏林墙倒塌20周年。

穆勒-恩伯格斯的研究详述史塔西驻外情报组织的秘密行动,指出它“毫无疑问对加拿大的内政及外交事务,均有深入理解”。

从1981年起,化名西格弗里德(Siegfried)的史塔西间谍在8年内收集情报,向德国总部输送50多份情报,大部分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发出报告,当时他或在加拿大潜伏。

这些报告涉及护照、居住许可证、汽车登记、失业保险及入息税的资料。穆勒-恩伯格斯说:“他们需要这类情报,以便偷运人员进加拿大,或通过加拿大转运人员。”

安省滑铁卢大学历史教授布鲁斯(Gary Bruce)说,史塔西对加拿大的最大兴趣,就是透过加拿大的中转站,秘密运送特工到美国。

从1969年到1989年,有关加拿大的1,339条情报,逾五分一来自东德的盟友,其中苏联提供的最多,其次是保加利亚、匈牙利、波兰以及捷克。

东德收集的科技情报包括:核子反应堆、遥控导弹的技术情报、小麦收成。其他情报包罗万象,包括仿皮制造、耐用麻袋、焊丝,以及贝尔实验室(Bell Laboratories)1982年的电路板。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