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8/加警拦货轮 截76偷渡客

世界日报温哥华讯/皇家骑警提供加国军警和海防单位在温哥华岛外海拦截到一艘闯入加国海域的货轮,并在船上查获76名疑似来自斯里兰卡的偷渡客,现已全数拘留,并依加国移民及难民保护法处理中。

联邦公共安全部长范龙指出,由于这艘名为“海洋淑女”(Ocean Lady )的货轮船上人员货物不明,加上安全单位提供的情资,皇家骑警、边境服务署和军方联手行动,成功拦截下该船。

皇家骑警助理署长麦金泰(Al MacIntyre)在昨晚的记者会上表示,官方是在周四下午接获举报,指有艘船驶入温哥华岛外的加国海域,但动向可疑。

加国海军巡防舰“雷振那号”周五下午在兰弗瑞港(Port Renfrew)附近水域,拦下海洋淑女号,一支受过海上特别训练的皇家骑警紧急应变小组率先登船,整个过程未发一弹。

军警人员取得货轮控制权后,由两艘骑警巡逻艇和海军巡防舰“雷振那号”押护,在昨天下午停靠维多利亚的欧格登岬(Ogden Point)码头。

在皇家骑警昨发布的照片中,该船甲板上有30余位穿着一般服装的男子对着警方直升机挥手。

边境服务署(CBSA)发言人强斯顿(Rob Johnston)表示,船上共有76人,他们也声称目的地就是加拿大。

官方在记者会上证实,船上人士全为男性,健康情况大致良好,但仍须接受进一步检查。不过,官方也不愿说明这批船民中是否有儿童,只说他们来自不同年龄层。

范龙昨表示,根据初步掌握资料,该船应涉及偷渡,船上人士很可能来自斯里兰卡,但此一消息仍未获得证实。在昨天的记者会上,相关官员也不愿对此表示意见。

警方、边境服务署(CBSA)、交通部和卫生部等单位到昨天傍晚仍在查验这些船民身分和船上的货物。边境署官员昨也证实,这些船民已经提出难民申请,该署将依法展开相关审查程序。

1999年夏天时,近六百位中国大陆船民先后搭乘四艘船在卑诗省抵岸,经过漫长的拘留及聆讯作业后,其中百余人获释后下落不明,仅有24人获得难民身分,其余四百余人分批被遣返中国大陆,整个遣返作业一直到2001年间才完成。

在当年这批来自中国福建省的船民中,有不少妇女和儿童,由于人数众多,加国官方只得把维多利亚艾斯奎茅海军基地大型体育馆改装为临时拘留中心。

另外,加国当时也曾把藏身船民当中的一些负责偷渡作业的“蛇头”移送温哥华和维多利亚两地的监狱。

联邦公民暨移民局一位发言人2001年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1999年中国船民的审查聆讯和遣返作业共花费3500万元,其中还不包括皇家骑警和军方的开支,但这些船民抵岸后长时间遭关押,也发挥一定的吓阻作用,因为自此之后,卑省即未发生这类大批船民抵岸事件。

加国当局认为,1999年时至少还有另外两艘偷渡船在把偷渡客成功送上海岸后,自行凿船沈海,以湮灭证据。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