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9/多市人消费力冠73市 港人购买力亚洲最强

明报/瑞士银行(UBS)和《经济学人》杂志(Economist)针对73个城市的消费能力进行调查发现,多伦多、美国芝加哥和日本东京的人在73个城市中消费力最强,只要工作12分钟就能吃到一个“巨无霸”汉堡包。而在亚洲,消费能力最强的是香港。

工作12分钟买得起1个“巨无霸”

调查探讨在各城市的劳动人口,平均需要工作多少时间,才能买得起快餐店“麦当劳”的“巨无霸”汉堡包,以衡量这个城市人民的消费能力。

把各城市14种不同行业的时薪,和这个城市的122种商品和服务的价格平均计算后,得出“巨无霸指数”(Big Mac Index),结果多伦多、美国芝加哥和日本东京的人民在73个城市中消费力最强,只要工作12分钟就能吃到一个“巨无霸”。紧随在后的是英国伦敦、美国纽约和迈阿密,只要工作13分钟就可吃到“巨无霸”。

在亚洲,消费能力最强的是香港,和纽约、澳洲悉尼一样,只要工作14分钟就能买得起“巨无霸”。

台北市民和法国巴黎、里昂和德国慕尼黑的市民相同,工作20分钟就能吃得起一个“巨无霸”;上海人则需要工作30分钟,才能买一个“巨无霸”。

新加坡人则在物价不断高涨、薪水却未调升的情形下,必须工作36分钟,才能买得起“巨无霸”,比3年前增加了14分钟。

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人民购买力是这次调查中最差的,需要工作158分钟,才能买得起一个“巨无霸”;印尼雅加达和墨西哥市的人民,分别要工作136分钟和129分钟,才能买到一个“巨无霸”。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