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4/彼德堡多个钓鱼热点竖“无惧钓鱼”标语牌

明报/在上月26日再发生亚裔钓鱼客被欺凌后,彼德堡警方与加拿大公园部明天将针对亚裔钓鱼客受欺凌展开新一轮的教育宣传活动,除在区内竖立多个写上“无惧钓鱼”(Fishing Without Fear)的标语牌外,并呼吁任何受到欺凌的亚裔钓鱼客报警求助。

彼德堡警方联同加拿大公园部,以及Peterborough Northumberland的“灭罪热线”,将共同开展这项主动应对亚裔钓鱼客受到欺凌的行动。

为提高区内人士对上述问题的认知,警方将会有特别制造的标语牌,竖立在区内Lakefield市和村内的8处船排,以及区内的钓鱼热点。

最近一宗亚裔钓鱼客被欺凌事件,发生在上月26日彼德堡地区,一名来自多伦多的54岁亚裔女子独自在该区的Pigeon Lake度假区垂钓时,3名白人男子上前要查看她的钓鱼牌、质疑她的鱼获及她的钓鱼方法。

省警称,该名菲律宾裔女钓客当时曾与该3名男子发生言语及可能身体上的冲突,她更发出尖叫,跟?她走进其度假车内致电报警。

省警到场调查后,未有足够证据指女当事人受到对方任何袭击,故未有向该3名男子发出控罪。

警方呼吁当地居民,若感到有钓客无牌钓鱼、钓小鱼、钓太多鱼或钓鱼方法有问题时,不要自行担当执法者的工作,应致电自然资源厅职员到场调查。

自2007年以来,安省Kawartha Lake地区曾发生过5宗亚裔钓?客被推下水的事件,而针对省内其他区亦有类似事件,安省人权委员会亦曾作出专案调查。在设立一条报料热线后,委员会接获超过30个亚裔钓?客受到欺凌的投诉个案,个案都在安省中部和南部。

委员会其后在2008年5月发表报告。该份名为“无惧钓鱼”(Fishing Without Fear)呼吁加强公众教育,令社区内各界人士加深了解泯除种族偏见的重要性。

1 Comment

  1. jackjia (Post author)

    钓鱼热点竖中文标牌 促遇袭亚裔钓友报警

    2009年10月6日

    明报/针对省内近年接连发生的亚裔钓友遇袭事件,安省彼得堡市警方昨日联同有关方面,推出包括以中文写上宣扬钓友要在没惊吓的情况下钓鱼字眼的标牌,希望藉此唤起各界关注,并且鼓励受害钓友及时报警。

    标语“没有惊吓下钓鱼”

    彼得堡Lakefield社区警队今次是联同加拿大公园管理局(Parks Canada)以及彼得堡Nothumberland灭罪热线,一同竖立这些“没有惊吓下钓鱼──Fishing Without Fear”的宣传标牌,目的是为了提高公众对问题的关注,同时鼓励这些事件的受害者要报警求助。

    负责是次宣传项目的彼得堡Lakefield社区警长麦克林(Daniel MacLean)指出,他们今次是对问题采取一个主动的方法,虽然过去在彼得堡市及Lakefield村内,并无发生这类案件,但他们仍感到要唤起对问题的关注的重要性。

    今次合共11个的宣传标牌,将会在彼得堡市及Lakefield村的8个水闸及3个水上通道的钓鱼热点安装。标牌上除印有英、法两语外,并特别以简体中文写上“没有惊吓下钓鱼”的字样,以及警方的举报热线电话。

    彼得堡市社区及种族关系委员会负责人马振光,昨日向本报称,早于两年之前,关注事件的团体已研究过要安装这类的标牌,但碍于事件的复杂性,故一直未能成事,所以今次很高兴警方能够把计划落实。

    马振光并赞扬彼得堡市警方,也同时展开了针对仇恨案件的纪录程序。他说,由于并非所有同类事件都涉及袭击或暴力,未必涉及刑事起诉,如日后这些事件升级为袭击,警方也有纪录可追寻,从而有更多证据来证明事件是由仇恨所引起的。

    据委员会的统计,安省自2007年以来,至少发生了18宗亚裔钓友遇袭或被骚扰的事件。而最新一宗是发生于上月26日,1名来自多市的菲裔女子,在Kawartha Lakes附近的Pigeon Lake度假村钓鱼时,却被3名非当地居民询问渔获及查渔牌。

    马振光称,今次最新一宗个案,明显出现一个不同的演变。

    讽刺的是,受害的是1名在当地度假村拥有一辆居住车(trailer)的长期住客,但却被3名并非当地的居民所针对,这是明显是种族定型(racial profiling)的行为。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