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1/麦考莲涉子生意未申报利益

密市议会决进行司法覆核

明报/密西沙加市议会昨天决定,鉴于市长麦考莲(图)在一宗涉及她儿子作为中介的价值1440万元地产项目的讨论中,未申报其本身存在的“利益冲突”;为此决定就此事进行一次司法覆核,以便澄清事实真相。

该项决定是密市议会经过激烈争论后做出的。认为必须进行覆核的议员认为,必须由第三方机构介入,弄清事实,否则公众无法继续信任政府。而反对的议员则认为,这是小题大做,不会有什么结果。当激烈争论发生时,麦考莲本人不在场。她在市府的其他项目讨论完成后,便已经离去。

密市市府讨论此事是在2008年5月。麦考莲的名字是在该宗由她儿子做中介的房地产项目发生争执告上法庭后被提及的。这宗生意的3方,分别是大型基金退休基金公司OMERS;Peter McCallion 公司,是市长麦考莲儿子的公司;及世界级开发公司(World Class Developments)。他们三方之间的争执最近已经解决。

曾2次参与涉儿子地产项目讨论

法律文件显示,市长麦考莲至少参加过2次谈论涉及她儿子的地产项目。麦氏自己表示,她在2008年5月28日的会议上曾经报告过利益冲突问题;但经市府职员调查,发现麦申报的利益冲突并不准确。

密市政府之前曾经聘请一间律师事务所就此事提供法律意见。法律意见认为,麦氏在涉及世界级开发公司的项目上,违反了利益冲突法。此外,意见也认为,世界级公司对市府的要求也比较大,需要取消一些规划限制。

不过,法律意见也网开一面,称如果5月21日麦氏未宣布利益冲突状况是出于“真诚的错误”,或失误,那么她应不必受到惩罚。

法律意见的报告也称,他们这份报告本身,还需要经过法庭认可。因为他们认为有关世界级公司的谈论是实质性的,但法庭也可能认为那不过是程序。

麦考莲的自辩是,因为她涉及市府事务全面广泛,因此即使是涉及她儿子的项目,她也无法完全无关。此外,她说她本来以为利益冲突的规定只涉及市议会大会。

密市的市府律师,将起草未来司法覆核的范围和架构,并将向市议会报告。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