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6/联邦拟3省增32市郊选区 料利保守党及移民

明报/据说联邦政府正在制订法案,打算在安省、卑诗省和阿尔伯达省增加32个市郊选区。

众议院现有308个议席,增加市郊议席之后,全部议席有340个,可能有利多元族裔及移民。

《环球邮报》(Globe and Mail)报道,民主改革国务部长傅磊才(Steven Fletcher)为拟议选区推动立法程序。法案最早今年秋天在国会提出,或是2010年初。

传言中的新增选区,部分因应加拿大的人口新貌。加国人口增长,主要靠新移民,尤其是在阿省、卑诗省及安省大城市的邻近地区。

另一方面,国会通过措施,保护较小的省份与乡村选区的国会发言权。因此,阿省、安省与卑诗省料会有新选区。

新选区可能全在大城市多伦多、温哥华、卡加利与爱蒙顿的周边市郊,那些社区通常有更多年轻和多元族裔居民。选区改革通过后,传统上代表不足的加拿大社区会有更大权力。

3个省份增加选区,可能对保守党有利,因为它很有机会,赢取卑诗省、阿省甚至安省的市郊新选区议席,魁人政团料会反对重划选区。在近年的联邦选举中,魁北克省75个选区有三分二在政团手里。但魁北克人口没有增加,其他地区增加议席,实际削弱魁人政团势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