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8/囚精神病院原因公开:李伟光极度危险

(温尼辟17日加新社电)灰狗巴士斩首案凶手李伟光(Vince Li)被囚精神病院,缅省覆检委员会周四公开此决定的背后原因,主要是李伟光对公众有“极大危险”。

李伟光去年夏天在缅省,残杀乘客麦克莱恩(Tim McLean),被裁定不用负上刑责。李的案件后来转交缅省覆检委员会,决定他可无条件获释、有条件获释,或是继续关押在精神病院。

委员会6月时作出决定,李伟光必须关押精神病院,直至明年再次覆检他的个案。委员会在周四公开的原因说:“我们认为,如不继续在医院关押和接受严密监视,李伟光会对公众构成极大危险。所以无条件获释或是有条件获释,都不是恰当的。”

委员会说,李伟光的精神状态,是决定的重点。“显然李伟光患有精神分裂症,继续出现不良的病征。他住在医院的近12个月内,活跃的精神病征已逐渐消失。”

委员会指出,李伟光的精神分裂症导致“危险行为的倾向”,他也不明了自己的疾病。李伟光过去曾有拒绝接受治疗的纪录,并显现“不可预测、威胁、冲动和反社会的行为”。

委员会遵循李伟光主诊精神科医生的建议,该医生作证时说,李伟光获照顾时进展良好。

精神科医生亚伦(Stanley Yaren)说,李伟光不再听到声音而发狂,但仍需要关押在“最高度设防的设施”。

覆检委员会明年会再评估李伟光的个案,决定他是否适宜获释,或是得到更宽大的条件。到明年覆检前,他仍会被关押在塞尔扣克精神病院(Selkirk Mental Health Centre)的病房内。假如他要离开病房或医院,要由两名职员或治安人员陪同。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