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2/赋税议案交国会表决,保守党政府最快下周五倒台

(渥太华11日加新社电)消息来源说,一次关键投票暂定下周五进行,保守党少数政府最早在那天倒台。

执政党提出赋税议案,由国会表决财政预算法案,通常是例行事务,但下周五的赋税议案有可能触发另一场联邦选举。

保守党知情者说,该项议案多数在9月18日提出。按照国会规例,赋税议案必须立即投票。届时总理哈珀刚结束美国访问,返回渥京,他可随时晋见总督,宣布大选。

政府众议院领袖希尔(Jay Hill)的发言人说,“最后时间仍未完全确定”。

秋天选举的声调愈来愈高,所有联邦政党摩拳擦掌,迎接似乎难以避免的选举。

自由党已说,他们不再支撑政府;魁人政团似准备踏上竞选之途。两个反对党都已示意选举在望,第40届国会的命运如今操在新民主党手上,许多国会议员都怀疑有没有妥协机会。

新民主党操国会生杀权

新民主党领袖林顿(Jack Layton)说:“我知道,全国各地大多数人说,‘这些人难道不能谈判,为重要议题理个结论?

“我再一次对总理说,这个少数国会的总理与其他政党合作,义不容辞。”

各政党目前密锣紧鼓,下周可说竞选运动全面预展。

林顿带头发球,他会在国会山对新民主党国会议员团公开演说,讲解为何新民主党是唯一真正关心加拿大人需要的政党。

自由党领袖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同日在加拿大会所(Canadian Club)发表重要演说,讲述为何他的政党最有能力管理加拿大经济。自由党消息来源说,叶礼庭会在演说中详述自由党未来要做的事,包括削赤计划。

保守党会提出就业保险改革方案,计划大抵有改变措施,例如离职金不算入息、多年缴纳就业保险金的人可得更多福利(详刊A10版)。

该项法案不算信心投票,但它是保守党的重要工具。如果反对党投票,反对有利失业者的改革法案,它们不会捞到好处。

保守党高层消息来源说:“那边变成马戏团,(叶礼庭)似乎不能表态。”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