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9/告哈珀违法提前大选倘胜诉 团体或追讨3.5亿选举费

(渥太华8日加新社电)民间监察组织告上法庭,控告总理哈珀违法,在去年宣布提前选举。联邦法庭周二聆讯该案,如果监察团体胜诉,它会考虑集体诉讼,为纳税人追讨上次选举花费的3.5亿元公帑。

监察组织民主监察(Democracy Watch)说,总理哈珀去年9月要求总督解散国会,违反自定的固定日期选举法规。

哈珀的固定日期选举法规在2007年通过,根据新法,下次联邦选举在今年10月举行。如果反对党国会议员投不信任投票,推翻政府,联邦选举就会提前举行。

政府律师辩称,总理要求总督解散国会,则不受固定日期选举法限制。

民主监察要求法庭作出清确的判决,宣判哈珀的做法违章。民主监察律师罗森塔尔(Peter Rosenthal)对法官肖尔(Justice Michael Shore)说,法案要遏制的正是那类恶作剧。

民主监察说,哈珀除了有预感他会取得大比数胜利,别无其他理由催促大选。哈珀没能取组织大多数政府,他的少数政府面对反对党愈来愈大的压力,联邦选举更有可能在秋季举行。如果今年秋天有选举,那就是5年内的第4次大选。

民主监察控告哈珀去年触发选举,它的案件周二在法庭聆讯,法官可能要用数天或几个星期判案。

民主监察组织协调员康纳彻(Duff Conacher,图)说,如果民主监察考虑集体兴讼,代表纳税人取讨去年选举的3.5亿元开销。它也会推动政府立法,设定30天或60天的冷静期,给所有政党公平的机会,准备竞选运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