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0/叶礼庭打错算盘,七成国民反对秋季大选

(渥太华9日加新社电)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加拿大人认为联邦自由党领袖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不应策动秋季大选,他的支持率因此大跌。超过七成的受访者认为,秋季选举没有必要。

加新社及民意调查公司Harris-Decima在8月27日到9月6日期间进行电话调查,访问2,000多人,得出上述结论。

根据调查数字,自由党的全国支持率跌到31%,保守党的支持率在全国领先,达到34%。新民主党获15%支持率、绿党10%,魁人政团则是8%。

在过去的春天,自由党稍微领先,但叶礼庭开始说夏天有选举,领先优势马上消失。自由党的支持率后来反弹,在夏季大部分时间,它的民望与保守党差不多一样高。

但叶礼庭上周以竞选口吻发言,扬言不再支撑保守党政府,还要在第一时间扳下哈珀政府,自由党和党领再次失分。

民意调查报告,50%的受访者认为叶礼庭说错话,不应宣布自由党不挺哈珀保守党少数政府。只有38%的受访者说,叶礼庭做得对。

73%的受访者说,没有必要在秋天举行联邦选举;只有21%的受访者认为有必要提前选举。

叶礼庭的支持率大跌,可能因为他催促秋天选举。

41%的受访者说,他们目前对叶礼庭的印象欠佳,这一比率比今年3月的高15百分点。对他有好印象的受访者占39%,比率下降6百分点。

哈珀的个人支持率也不见得高很多,对他有好感的人占45%、不喜欢他的人有47%。

新民主党领袖林顿 (Jack Layton)的支持率差不多一样,44%的受访者对他有好感,42%有恶感。

绿党领袖梅伊(Elizabeth May) 的支持率稍微上升,34%的受访者对她有好感、29%有恶感。魁北克人对魁人政团领袖杜锡(Gilles Duceppe)有好感,占55 %。

民意调查公司Harris-Decima副总裁沃克(Jeff Walker)说,这次民意调查显示,如果今天举行选举,现状不会有太大改变,所以选民大力反对秋天大选。他说:“我看不少人这么说:‘哗,大选刚过,一年又要花费3亿元,得出今天差不多一样的结果。在这种(经济)气候下,那真的有需要吗?’”

沃克又说:“我觉得这次听到的声音,与一贯的‘我不希望有大选’不同。”

在魁北克省,魁人政团的支持率领先兼稳定,达到36%。自由党有34%的支持率,保守党16%,新民主党和绿党各占9%、6%。

在安省票仓,自由党获39%支持率,保守党34%、新民主党16%、绿党10%。

该项民意调查的误差率是2.2个百分点,20次有19次。

民主代价2.8亿大选利刺激经济 选民或斥浪费公帑

(渥太华9日加新社电)联邦选举愈来愈有可能在秋季举行,选举经费据说高达2.8亿元,选民或会说政府浪费公帑,但经济学者认为,选举有刺激地方经济的作用,临时选举雇员也能为失业者解困。

Harris-Decima民意调员公司的沃克(Jeff Walker)周三说:“民众突然意识到,原来(选举)有代价,他们要花费3亿元、3.3亿元。”

沃克说,有人主动向他反映意见,比如“在这个经济环境,我们为什么要花费3亿元”。

你说大选花费巨款,民主制度有个代价,或是说大选有利地方生意,直接给它们一个小刺激,视乎你的观点。

沃克说,大选开销是个恼人问题,可能伤害自由党领袖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如果他触发大选,而选民看不出更大的选择,他会受攻击。

其他人有不同的看法,认为选举开销不算很大,比起保守党政府承诺的两年460亿元振市资金,可谓微不足道。

多伦多大学经济师邓根(Peter Dungan)说,选举开支与全国经济比较,真是“九牛一毛”,它是有目标、及时和深入地区的消费。

看看2008年候选人的收据,就知地区生意有进帐,包括意大利薄饼店、印刷公司、巴士公司、电脑店、社区报纸、花店和其他供货商。

大选造就数以千计临时工

邓根指出,加拿大选举事务署也会聘用数以千计临时员工,秋季失业率上升,这时聘用临时工,可说及时雨。

邓根教授说:“你可以说,有更具创意的方法,真的可以刺激经济。大选全是浪费金钱,这个说法是不真实的。”

加拿大选举事务署说,2008年10月大选耗资2.8亿元,款项直接从综合收入基金拨出。

这个数字与前两次大选相近,2004年6月大选花费2.74亿元,2006年1月的大选花费2.72亿元。

加拿大选举事务署的恩赖特(John Enright)预测,不管下次大选何时举行,选举开销大概和上次一样。

哈珀:可夺多数政府

另一方面,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报道,总理哈珀向保守党支持者放话,在下次联邦选举,他相信保守党多数政府唾手可得。

据说哈珀上周在安省苏圣玛丽(Sault Ste. Marie)发表这番言论,他与保守党支持者会面,当天闭门会议媒体没能采访。

加拿大广播公司节目《全国新闻》(National)说,当日1名学生在场,用摄录机拍下哈珀的的讲话,自由党收到影带副片,即转送加拿大广播公司。

哈珀在录像中说,“我们要在下次竞选运动取得大多数胜利”,不然自由党与新民主党、魁人政团结盟,组织联合政府。

哈珀说,假如他们联线,强迫我们选举,我们要教训他们一顿,以大多数姿态胜出,保证他们的小联盟永不冒头。

叶礼庭开大选期票 自由党上台拓中印关系

明报/联邦自由党领袖叶礼庭昨天在多市接受多元文化传媒访问时强调,拓展和中国、印度2大新兴经济体的关系,创造和寻找未来市场和工作职位,是自由党如能当选后的首要工作之一。

叶礼庭表示,保守党以往执政中,最大的失误,就是无视重要的国际关系。

在这4年中,印度和中国经济出现强劲增长,但由于保守党未把握机会,使得加拿大无缘在其中分一杯羹。

而这对于传统上基本依赖美国经济的加拿大十分重要。如果可以从中、印获得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否则单靠美国,那么如今就只能等候美国复苏,加拿大才能跟发展。

他认为,世界经济的未来发展将主要依靠亚洲市场和新技术的推动。因此,推动新的国际关系,就是创造明天的工作,势必受到加拿大人的欢迎。与此同时,加拿大也应该推动8国峰会向20国峰会过渡,后者包括了中国和印度等新兴经济体。

如何发展本国和中印的关系,那就需要搭桥,本国内华人和印度人2大社区,就可为搭建大桥提供丰富资源。

被问及中国的人权纪录,叶礼庭表示,中国在文革中有非常可怕的人权纪录,以往也有过贫困的岁月,但从上世纪80年代起,中国改善了将近7亿民众的贫困生活,是了不起的人权进步。中国现在仍在宗教、少数族裔和自由表达等方面存在问题,自由党对此也十分在意,今后仍会继续向中国方面提出。

至于他的中国之行,是推迟而非取消,“一旦本国政治形势稳定,我就会去中国”。

被问到频繁大选是否会受到加人欢迎时,叶氏表示,过去10个月已经支撑了保守党政府,让其生存下去,但保守党不但花完了自由党下台时留下的盈余,现在又创造500亿元的预算赤字,再加上其它种种问题,令自由党忍无可忍。

他表示,如果自由党上台,将在不加税的前提下治理赤字,但是就无法减税了。

指哈珀国际舞台上屡次出丑

以国际问题专家自诩的叶氏说,哈珀在国际场合经常让加拿大出丑。世界首脑峰会漏了合照还算事小,在另外的峰会上攻击叶礼庭、之后又被发现攻击失实,就更没脸面。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