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0/烈治文山市邓拉普天文台拟列“文化遗产”

明报/烈治文山市保护邓拉普天文台(David Dunlap Observatory)的行动终于有实质进展。市议会的一个委员会昨日通过一项附例草案,要将天文台定为“文化遗产”加以保护。草案将于本月14日提交议会作最后讨论通过。

烈治文山市政府昨日发表公告称,在前晚举行的全体委员会(Committee of the Whole)会议上,有代表根据“安省文化遗产法”的规定制订了一条附例草案,要将邓拉普天文台列为文化遗产,草案获得了通过,并提交市议会讨论表决。

烈治文山市长巴罗表示:“市府已经完成了所有必须的步骤,对天文台能否列为文化遗产进行了评估。”

这项附例草案的出台,是根据保护文物评审委员会(Conservation Review Board)的一项报告而来。

邓拉普天文台最初是由一名业余天文爱好者所有,这位爱好者在死前将天文台捐赠给多伦多大学,并在1935年作为天文观测站正式对外开放,至今已有74年。这个位于16街夹湾景路地区的天文台,占地175英亩,拥有加拿大最大的巨型天文望远镜。

邓拉普天文台在2008年6月,由多大作价7500万元转卖给Corsica(Metrus)Developments私人房产发展商,结果遭到当地居民和环保团体强烈反对。

如天文台被定为文化遗产,其业主将不得擅自将其拆除和改建。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