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7/140油站关门 油荒恶化排队入油

明报/因帝国石油公司(Imperial Oil)在安省西南部近楠蒂科克(Nanticoke)镇的炼油厂发生大火,引致安省汽油供应紧张的情况已进一步恶化,现在不单帝国石油公司属下多达100个Esso油站无油供应,连Canadian Tire、Shell、以至Petro-Canada一些油站也缺油,全省受影响油站多达140个。

价格□升 每车上限入75公升

汽油供应不足,除了引致油站要关门外,有些油站实行配给,限制市民入油的数量。此外,由于有市民怕入不到油,令到有油供应的油站出现排长龙现象。

当然,另一影响是汽油零售价高企于接近每公升1元水平。

现时全省有超过100间Esso油站因为缺油而要关门,而这亦殃及了Petro-Canada油站。大多区约有20至30间Petro-Canada油站因汽油供不应求而被迫暂时关闭,关闭时间长达数小时或更久。

Shell石油公司发言人佩克(John Peck)昨天表示,该公司在多伦多地区有200间油站,在任何时间,大约有4至5间会没有油供应。

至于Canadian Tire油站,事件一开始,它已经有10间油站因为缺油而要关门。

Petro-Canada石油公司发言人汉密尔顿(Jon Hamilton)昨天指出,该公司在安省约有440间油站,其中近半数在大多伦多地区。在上周末,大多区约有20间该公司旗下的油站出现卖光汽油的情况,油站被暂时关闭的时间最短为数小时。

他表示,为了缓解汽油供应紧张的情况,Petro-Canada油站已采取限量供应的措施,有80间油站将每名顾客的入油量限制在最多75公升。与此同时,该公司每天向安省市场增加50万公升汽油和柴油的供应量,以满足顾客入油的需求。

他说:“我们将竭尽全力增加汽油的供应量,我们希望目前因炼油而导致的汽油短缺问题能尽快得以解决,一切恢复正常。”

帝国石油公司是安省市场最大的汽油供应商,但该公司在咸美顿西南的楠蒂科克炼油厂于本月15日发生大火,令该公司的汽油产量减少了一半。与此同时,受加拿大国铁(CN Rail)工人持续罢工的影响,帝国石油公司透过分销系统运送汽油的能力被削弱,令汽油供应短缺的问题雪上加霜。汽油供不应求已导致多伦多的油价继续□升,昨晚有些油站的普通无铅汽油每公升的牌价已升至97.8仙。

由于有市民见到有油站无油供应而心慌,导致一些有油供应的油站有时会出现入油车龙;也有市民因为汽油用至红灯亮起而大惊,央求已停止供应汽油的油站员工帮忙,从贴上了胶纸封套的油枪中泵出最后些少油来解困。不过,最多则是市民对油价又再□升而抱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