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7/华人姓氏联会成立 助后辈寻根问祖

明报/华人在加国已有逾百年历史,早已开始有宗亲会的设立,每个都见证华人在本地的奋斗历史和贡献。一个联合本地多个华人宗亲会的联会刚成立,目的是为本地华人提供一个新的平台,吸引更多后辈“寻根问祖”,而该联会并会利用收集到的姓氏资料,来设立一个长者安全网数据库,以方便警方替在街上走失的华裔长者寻找家人。

这个已取名为“加拿大华人姓氏联会”组织,在昨晚的伍胥山公所的年度宴会上正式成立,成员团体包括伍胥山公所、李氏公所、林西河堂公所、麦始兴堂,以及黄江夏云山公所等多个于本地历史悠久的华人宗亲会,日后并将有更多的宗亲团体加入。

让后辈认识祖宗历史

联会创办人伍思聪昨晚向本报指出,本地华人的宗亲会历史悠久,由于活跃于它们活动的大多是年长的一辈,所以应要鼓励年轻一辈来“接棒”,来让更多后辈认识其祖宗在本地的历史,同时也让本地新一代的华裔移民,了解本地早期华侨在加国的历史和贡献。

联会目前已手设立其网站(www.cccfa.ca),当中将会记载不同宗亲会的历史、相片及影片等。

而这些历史故事的珍藏,日后亦将会提供给正在筹划兴建中的加拿大华人博物馆,用来设立一个特别介绍宗亲会的展览区。

本身为多市警队警官的伍思聪并说,联会在成立新网站后,将会马上于下月正式推出一个专为华裔长者而设安全网数据库。该数据库将可协助警方,替在社区内迷路或走失的长者寻找家人,或把他们安全送返家中。

助迷路长者寻找家人

伍思聪称,如此的一个以长者的出生日期、姓名、居住地区及紧急联络电话为依据的数据库,将可对长者的走失问题大大发挥作用。

子女可把其年迈父母的资料,电邮给该会来放入数据库之内,所有长者不论是否患有老人痴呆症或其他疾病的都可登记,如他们在街上迷路或跌伤,警方便可容易的联络到他们的子女。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