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6/想读中文书?去多伦多大学图书馆看看

加国无忧记者/居住在多伦多的许多华人朋友可能不知道,多伦多有一所全加拿大中文图书藏书最丰富的图书馆,那就是《多伦多大学郑裕彤东亚图书馆》,图书馆收藏50余万册图书,其中近半数为中文图书,而且图书馆是免费面向社会开放的。

近日本网记者探访了这家图书馆,听馆长余梁戴光女士介绍图书馆的历史和图书馆提供的服务,还有机会目睹了该馆的镇馆之宝。

据余梁戴光女士介绍,多大东亚图书馆首批价值连城的善本藏书,是由圣公会白主教(Bishop White)在1930年代从中国搜集而来的。当时白主教听说一位北京德国公使馆的中文秘书慕学训(1880-1929)刚去世,他的儿子想要出售慕学训多年来收藏的4 万册书本,包括一些清乾隆60年前的善本书。白主教对中文很精通,知道这个家庭图书馆的价值,得此消息,即付下订金,然后回国募捐筹款1万余墨西哥金币,买下了全部藏书,并在中国组织人编辑整理,随后于1935年由中国运抵多伦多。

余梁戴光说,这批图书运到多伦多后,被藏在皇家博物馆,后来博物馆留下小部分后,到1970年代将大部分图书送给多伦多大学,当时只有几万册。到1987年,香港知名人士郑裕彤先生捐款150万美元,多伦多大学才有力量将图书馆扩建。馆内现存有230种明刻本,而清乾隆60年以前的善本书亦有400余种,这600多种善本书可谓镇馆之宝。其中包括孤本《六壬图象》。我们常说“扭尽六壬”,当中的六壬可能就是这本书所言的六壬术数。六壬是由《易经》演变出来的术数,是占卜术的一种。按照占卜的时辰、方位计算,得出一位代表人物,再翻查占卜之事的签文,得出所求之事的指示文字。这本《六壬图象》是孤本,全世界只剩下唯一一本。据研究所得,本书是清朝的手抄本,一共有4函,每函6册。特色是每位代表人物皆以工笔重彩绘就,至今逾百年,颜色仍光彩如新。

图书馆藏的最早一本书是千年古籍宋刻本《柳宗元文集》。这本古籍经考证为南宋年间1127年的刻本,距今已有近千年历史。这本宋刻《柳集》在学术研究上或许未必很重要,因为《柳集》已有多种刻本可供研究,而其重要性则在文物价值上,由于现存宋刻本已十分罕见,加上本书在到馆前已经专家做了金镶玉装,品相完好,堪称无价之宝。

余梁戴光说,该馆面向社会免费开放,所有人都可以来馆查阅图书,还有复印等服务。图书馆除了大量宗教类图书外,还有大量中国文学、历史、文化乃至中国电影CD等资料。图书馆也得到大量捐赠,如不久前,一位香港大学的老教授将3000多本自己收藏的图书捐给图书馆,她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士支持图书馆的发展。

时下开学在即,图书馆正在举行各种活动欢迎新生,余梁戴光欢迎感兴趣的朋友参加。

详细资料请上网查询:http://www.library.utoronto.ca/east/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