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6/大多伦多地区粤语教育萎缩教席难保

星岛日报/安省华文教育协会日前举办“大多伦多粤语教育展望讨论会”,参与者都是现职华文教育工作者,他们都对目前粤语教育在加拿大日渐不受重视感到忧虑,认为家长为子女选择祖裔语言时,应以日常在家中会说的母语为先,否则容易造成语言的混淆而影响学习兴趣。

十数位来自多间中文学校的教师、校长及华文教育工作者,在研讨会上认为,近几年在加国学广东话有萎缩之势,纵使粤语家庭,也偏向给子女选择学习国语,对粤语教育造成巨大冲击,导致包括收生困难、学生不感兴趣、教材不足等问题。

难以学以致用

安省华文教育协会会长王筱蕙指出,现时的状况是中文学校的广东话班愈开愈少,纵使来自香港的家长,都宁愿让孩子上国语课。

但由于日常的沟通与中文班上所学的语言不尽相同,令他们难以学以致用,慢慢便失去学习兴趣。她认为,要学好外语,必先学好母语,特别是在幼儿阶段,应打好母语的基础。

该会前副会长葛文孟表示,在华人移民人口中,国语背景的移民日渐增加,中文学校的国语班也相继增加,粤语背景的家长误解只有学好国语,将来才有出路。不过,作为教育工作者,他觉得有责任提醒粤语背景的家长学习粤语的重要性,因为现时世界各国都非常重视母语教学。

多伦多中华学校校长梁从好表示,学生在家中面对说广东话的家人,在学校要说英语,到中文学校又要学国语,在不同语言的围攻下,很容易失去学习中文的兴趣,造成混淆甚至构成压力。她鼓励学生要先学习家庭成员日常会说的语言,这样才会有实践的机会,学习才能事半功倍。

湾景周六中文学校教师陈素冰慨叹,中文学校的广东话班愈减愈少,就连教师的教席都难有保障。她不否认国语是重要,所以她的孩子也有学国语,但由于孩子以前在香港已有一定的广东话基础,自己在家中亦坚持以粤语沟通,所以孩子们国粤语都说得不错。

华仁中文学校校长冯钟媛贤表示,学校国语班的老师反映,班上学生人数太多,不同种族、不同程度的学生挤在同一班,难以统一教学内容,准备的教材亦不能适当运用,根本做不到因材施教。

安省华文教育协会顾问梁汉檠指出,要改善加国的粤语教育情况,政府必须多加资源于中文教育,提倡所有人都要语言上公平,即学懂母语加一种外语;家长要有一套语言机制,让孩子以母语跟家人沟通,否则他日孩子长大,会不愿跟英文差的父母沟通,影响亲子关系。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