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4/一场轰动多城的“车祸”

(星星生活专栏作者余若扬)近日来满城争说周一晚上发生在多伦多市中心的血案。一宗本来稀松平常的汽车和自行车碰撞事件,因为双方钉头碰铁头,各不相让,酿成悲剧。由于其中涉及到的汽车是一部敞篷车,结果骑车人得以探入车内,抢夺方向盘。最终汽车开动,将骑车人碰落,据说汽车还他身上碾过,骑车人送医院后很快死亡。

此案即发,立刻引起媒体关注。因为单就案件看,就已经非常血腥和诡异。但到次日清晨,肇事司机的身份传出来时,全城轰动了:涉人血案的竟然是本省自由党冉冉升起的一课明日之星、曾经担任过司法厅长的布莱恩。

这位43岁的小布,和本市市长老苗相似,也是哈佛出身的本地律师。但他比有多市政坛神童之称的老苗还高出一头,是安省政坛的新秀。数年前他担任司法厅长时,颇有作为。曾经提出法案,禁养港人称为“斗牛梗”的猛狗,一时之间令全省爱狗之人如丧考妣,怒喝如潮。但小布毫不退让,该法案最终生效。他之后还当过经济发展厅长。也许因为被人认为未来有机会问鼎本省省长宝座,使得现任省长麦坚迪稍有不快。

总之3个月前,他辞了安省省议员,一径来投大伟,成了多伦多市府新的局级机构“投资多伦多”的首席行政总监。当时舆论还哗然了一阵,许多媒体中人也不明白小布肚皮里打的是什么算盘。

那么犯案的司机是前司法厅长,受害人是谁呢。有人将受害人比做痞子,似乎不大恭敬,但实情如此,却不易改变。受害者是一名快递单车手,33岁的歇波德。

快递单车,是北美一门比较特殊的行业。在以往汽车为王国的年代里,交通阻塞是家常便饭,迄今仍是如此。只有自行车,轻装简从,可以速送要紧文件。但在汽车阵中穿插,风险不小,所以通常愿干这一行的,总有些拼命三郎的意思。外界说他们这行的文化,是不尊重法规,不喜欢常规工作,热衷自由来往,白天挣几文钱,夜里尽享酒吧、夜总会和各式派对。

事发当晚,歇波德的主管接受本地英文电台640访问时盛赞小歇,说以人们对本行业成见的而言,歇某是个例外。

但后来发掘出来的事实发现,小歇并非例外。原来,来自爱明顿的歇波德之前有过一段触犯法律的历史。当地警方称,在2002年前后,此君曾经偷盗过17张支票,伪造签名,兑现到自己腰包中。到27岁时,他已被起诉56项罪名,主要和占用偷盗财产、欺骗、伪造文件等有关,不过数额全部在5000元以下。他于2003年被假释,爱明顿警方从此不知他的行踪。

此外,在悲剧发生前一小时,此人正受多伦多警方调查,因为他赖在女朋友家中不走,女友致电警方投诉,警方来带走他。他的一位朋友称,当时歇波德喝得烂醉,如果警方就此扣留他,他也许不死。不过警方不承认,称他虽然喝酒并不很醉,云云。

在政治和经济两方面都力图减少贫富差距的社会里,底层人和上层人的冲突原来不大容易有如此戏剧性的表现。所以生活的发展,经常要让小说家自叹不如。目前血拼事件在某种意义上,正在延续。歇波德的单车快递朋辈于本周三晚间在案发地点集会,得人数百,一时场面壮观。

从布莱恩方面讲,他的曾经的司法厅长的职位,没有给他带来什么方便之处,相反倒是更为苛严的对待。警方在案发之后很快就对他提出了起诉,2项罪名,力度生猛:一是刑事忽视致他人死亡,另一罪名是危险驾驶导致他人死亡。前一项罪名如果成立,可判无期;后一项最高14年。如果警方念及旧情,单起诉后一项罪名也未不可。而安省政府方面,为避嫌疑,专请了温哥华一位出名的刑事律师,来对布莱恩进行检控。专业得可以。

现在,布某只能靠他的智慧、财力和运气来走出厄运了。如果还有机会走出的话。他已经聘请了一间本国著名公关公司洗刷形像。另外辞去了“投资多伦多”CEO之职。但他在辞职公开信中明确表示,对于针对他的极其严重的罪名来说,“我是清白无辜的”。且看讼战如何展开吧,必有好戏。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