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5/多伦多地铁的幽灵车站

关闭逾40年 维修隧道地铁绕道.乘客重见卑街幽灵车站风貌

星报通讯社多伦多电/刘特纳(Karl Leutner)专程从宾顿市(Brampton)前来多伦多市中心,窥视历史的浮光掠影。

迅速拍下珍贵镜头

30岁的刘特纳与其他抱有相同兴趣的人士及多伦多公车局(TTC)日常旅客摩肩擦踵,登上地铁列车,列车缓缓经过一座被遗弃逾40年的地铁站。

多伦多地铁系统有两个所谓的“幽灵车站”。当地铁列车穿越“卑街底站”(Lower Bay Station)时,刘特纳迅速抓其数码摄像机,拍下珍贵镜头。他说,尽管看上去有些陈旧,但还算不错。

多伦多公车局于周六开始“卑站”(Bay Sation)的地铁隧道维修工作,将持续5-6个周末。卑站因而关闭。布尔街-丹福夫(Bloor-Danforth)线的列车绕道经过“博物馆站”(Museum Station),乘客需要走下列车,换乘另外一辆列车,继续前行。

布尔街-丹福夫东行线的旅客将经过未使用的的卑街底站。该处地铁站位于卑街下,于1966年关闭。该站当年只运作了6个月,但后来发现使用不便,于是公车局决定关闭。

充作电影拍摄场景

从那时起,该处地铁站仅被用作职员及设备训练,或用作仓储,但对公众不开放。然而,该站常被用作拍摄商业广告的背景,并且在大小银幕电影中,作为纽约或芝加哥地铁站的拍摄场地。

初看起来,卑街底站与普通地铁站并无不同,白色瓷砖墙壁覆盖。但仔细巡视,却有明显不同之处,因为车站内没有形形色色的广告。

20岁的姬葩翠(Jean Kilpatrick)经过卑街底站之后说,看上去有点古怪。车站内没有行人踪迹、没有台阶,不见一般月台上来去匆匆的移动景象。

卑街底站是多伦多公车局唯一可以出入的幽灵车站。另一座幽灵车站“皇后街底站”(Lower Queen Station)仅仅是一个空洞,在皇后街站底下,原作为连接街车与地铁线的车站,但从未建筑。

多伦多公车局主席盖柏荣(Adam Giambrone)表示,人们经常议论多伦多的幽灵车站,这类车站实际上40多年没有对公众开放,仅用作电影拍摄的场地。
40岁的莫雷森(Carol Morrison)特意来参观,因为当年他尚未出世。

不停幽灵车站乘客失望

这名佐治布朗学院护理专业的学生不停摆弄手中的照相机,仍然不免有些失望,因为列车经过幽灵车站不停靠,也不允许参观。

但莫雷森听说在5月底“2007年多伦多名胜古迹开放节”(Open Doors Toronto 2007)期间,幽灵车站将对公众开放。

这是多伦多一年一度的盛事,名胜古迹及当代建筑向公众免费开放。

莫雷森说,这非常有趣,犹如时光倒流。

然而,由于地铁列车改道,部分市民感到非常不便。一名不愿披露姓名的年轻女子说,被弄得晕头转向。

盖柏荣说,公车局增加了大约50名雇员,在卑街站关闭期间,引导旅客坐上正确方向的列车,维持系统平稳运作。

他说,从周六的情况看来,虽然出现小小的混乱,基本上井然有序。他说,期望维修工程按计划于3月底顺利完工。

TTC subway users to see ghost station

Feb 23, 2007 04:58 PM
thestar.com staff
TTC tunnel repairs will change train service on the Bloor-Danforth line this weekend – and riders will get a chance for a quick peak at an abandoned station.


TONY BOCK/TORONTO STAR
The Lower Bay subway station, closed in 1966, is used regularly for staff training and storage and is often involved in movie shoorts.

Construction on the tunnel will close Bay Station on the weekends for the next six weeks, TTC officials say on their website. TTC officials recommend those who normally use Bay station to board at Yonge and Bloor instead.

Trains on the Bloor-Danforth line will bypass the Bay station and run on a rarely-used track through an unused TTC station below the Bay station. Trains won’t be stopping at the abandoned station.

Called Yorkville, the “ghost” station is rented out for movie shoots and to train TTC subway drivers.

Regular Bloor-Danforth service will resume in April.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