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3/大选打乱经济复苏 经济学家质疑理据

(渥太华2日加新社电)哈珀保守党政府不断说,如果联邦选举提前举行,就会打乱经济复苏的步伐,反对党纷纷反驳这个说法,经济学家更质疑保守党的理据。

哈珀在周三提高声调,抨击自由党,重复他的说法,指出大选可能“打乱”经济复苏的轨道。

这是保守党攻击自由党领袖叶礼庭的口径,运输部长白谔德(John Baird)本周在两个不同场合警告说,提早大选只会拖延带动经济复苏的基建项目。

自由党财政事务评议员麦家廉(John McCallum)反击说:“这话从哈珀嘴里说出来,真需要勇气,他上次触发选举,国家经济正处于严重衰退期。”

新民主党财政事务评议员穆尔凯(Thomas Mulcair)则说,如果真的有选举,那是哈珀不与反对党合作的结果。

保守党口口声声说选举不利经济,经济学家可没有太大忧虑。

智囊团豪维学会(C.D. Howe Institute)经济学家波舍曼(Finn Poschmann)说:“加拿大经济受许多因素影响,包括投资者、企业及加拿大各地的消费者,还有美国、国外的影响,经济状况取决于许多因素,不止是加拿大选举。”

道明银行(TD Bank)首席经济师德拉蒙德(Don Drummond)指出,在大选期间、政府更替后的一段更长时间内,政府各部门的开支或有减缓,特别是部门酌情审批的开支。

他指出,选举对于渥京政府刺激经济的120亿元基建拨款影响非常小,因为大部分经费已获批准。

家居装修税惠计划或成联邦大选牺牲品

明报/联邦自由党扬言推翻保守党政府,从目前的形势看,保守党或在9月中旬给劲敌下手的机会,而国民欢迎的家居装修税惠计划可能是牺牲品。

众议院本月中复会,保守党政府计划提出预算案拨款议案,包括家居装修税惠法案,这项议案属于信任投票。

自由党领袖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周二宣布,自由党会在第一时间推翻政府,保守党开始研究对策,财政预算拨款议案就是1个策略。

保守党可以提出预算案拨款议案,最早在9月14日表决,如果议案不能通过,就会触发选举。

CTV电视台的理查森(Graham Richardson)说:“从政治的角度看,那表示政府会对民众说,‘他们想拿走你们的家居装修税惠’。”

自由党前财务评议员、国会议员葛代尔(Ralph Goodale)对CTV《新闻》(CTV News)说,自由党支持这项税惠,加拿大税务局通常接受税制新规则,毋需真正通过法规。

总理哈珀周三在安省苏圣玛丽(Sault Ste. Marie)对记者说,不管“有没有选举”,政府会通过家居装修税惠。“本届政府坚守这项税惠,它是个好构思,我促请所有政党支持它。”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