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2/经济活力不及宣传好 加国GDP增幅G7中最差

(渥太华1日加新社电)渥京政府自诩,加拿大是带领全球走出经济低谷的先头部队。但经济数据显示,加拿大的经济活力不及它宣传的好,它的本地生产总值(GDP)增长率赶不上G7国家。经济学家更预言,美国今年的经济增长还会超越加拿大。

周一的经济数据显示加拿大走上经济复苏道路,但很少人留意,在发达国家当中,加拿大的本地生产总值增幅最低。

在第2季最后1个月,加拿大录得0.1个百分点的增幅,从4月到6月,加拿大经济仍有3.4%的负增长,是所有G7工业国最差的数字,远远落后于美国的负1%增长率。

许多经济学家现在预测,加拿大的情况不及最紧密的经济伙伴美国,在今年剩余的时间,美国的经济轻易超越加拿大,直到2010年,两国的差距开始缩小。

根据美国周二公布的新数据,它的生产力迅速恢复,证明美国有能力反弹。在加拿大,商品制造业依然萎靡不振。

美国消费疲软加币升值打击出口

满地可银行资本市场(BMO Capital Markets)经济师波特(Douglas Porter,见图)说:“我们认为毫无争议的是,加拿大抵御经济衰退的能力更强,仍有后劲。但问题是,我们的出口郤抵消这种力量。加拿大与美国的大差距在次季净出口,部分原因是美国消费疲软,不利我国出口;加币升值,打击我们的出口。”

在第2季度,加拿大国内经济表现超过所有的预期,消费者开支增加1.8%,汽车销售增加19%,住宅投资增长6.2%。

但是,出口连续第7个季度下跌,近两年来下降30%,4到6月,商品生产业就有11.1%减幅,制造业下跌16.4%。

是的,世界各国更早走出经济衰退期,但它们更早陷入衰退期,而且陷入得更深。

去年7月以来,加拿大的本地生产总值在11个月间下跌3.3%,而日本的跌幅是6.5%,欧洲4.7%,美国3.9%。

丰业银行(Scotiabank)经济师霍尔特(Derek Holt)说,加拿大商界反应迟缓,未在经济出现衰退征兆时尽早裁员和削减库存,也是拖慢加拿大复苏步伐的因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