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1/加经济衰退结束 但尚未脱离困境

星岛日报综合报道/周一公布的数据虽显示加拿大短而急剧的衰退在6月结束,而且第三季会出现去年秋天以来的首次成长,政客及经济师却警告困境会持续。

分析师表示,6月份的0.1%成长率低于预期,其他指标也说明经济并未复苏到值得庆祝的程度。更令人担心的是,若干经济师相信美国政府的激励措施结束后,经济还会出现2位数的萎缩。

加拿大经济在2008年第四季开始萎缩,并持续到今年第一及第二季,是否脱离衰退要等待第三季数据。不过经济师已从7、8月的情况得到结论,美林(Merrill Lynch)首席经济师金格(Sheryl King)说,第三季成长率可能达3%,超过央行估计的1.3%。

交通部长白德说,再小的成长都令人欣慰,但这样的复苏很脆弱,加拿大及环球经济还未脱离困境。他警告在野党说,引发大选会使政府的基础建设花费停顿。

经济师多半同意,第三季会有所成长,但今年内及2010年大部分时间不会显著加速。他们指出的不利因素包括,加元升值如果持续不利出口;美国家庭负债压抑消费,加拿大也有类似问题,只是程度较轻;库存仍多,即使需求增加,就业及生产短期内难有起色。

满银资本市场(BMO Capital Markets)经济师波特(Douglas Porter)说,6月的国内生产总值成长及其它指标的确说明衰退结束,较大的问题是复苏强度多大及能持续多久,看起来并不是能够大事庆祝的情况。资料来源:加通社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