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31/控方申请扫毒组案重开

星岛日报综合报道/在2008年,起诉扫毒组探员的著名案件被法官撤销,理由是检控官花了过长时间准备呈堂文件。这宗耗资不菲、高潮起伏、连绵多年的诉讼周一又再提了出来,控方将会极力要求将各被告起诉。

多伦多扫毒组探员被控勒索疑犯前7年,满地可警方一名高级人员已经就该扫毒组两名人员的行为提出投诉。

多伦多星报及CBC的调查显示,1997年底,现已臭名昭著的中央扫毒组(Central Field Command Drug Squad)两名人员前往满地可办案,却令当地的警方起疑心,认为他们的唯一目的,可能是要打开一名疑犯的保管箱。

有关探员很多今日已经退休,他们都没有因为满地可的事件而受检控。舍泽(John Schertzer)是扫毒组的主管,也是在满地可要打开保管箱的两名探员的其中一人。他两星期后对上司表示自己没有犯错。

在1997年陪同舍泽前往满地可的是柯雷亚(Steve Correia)。控方其后提出的控罪,是指那是一连串的犯法行为:即舍泽的手下涉嫌抢夺嫌疑毒犯的东西、非法搜查、伪造笔记记录以隐瞒事件。舍泽退休时职级是参事警长,他与柯雷亚均强调自己是清白的。记者无法找到两人采访。

2001年,警察总长范天奴上任,成立专责小组,调查这宗多伦多警队历来最庞大的腐败丑闻。调查在2004年完成,结果其中6名探员被起诉。

专责小组现已解散,但对组员来说,满地可事件十分重要,尤其是在公众心目中本案的供词很多是毒贩所作,不可尽信。

满地可警方版本

从满地可警方的文件,可见两市的警队展开一场角力的一个版本。专责小组面见过很多受牵连的人士,而小组有几名成员相信这个满地可版本。

事情始于1997年,舍泽的人员在多伦多拘捕了一些人,疑犯来自满地可。扫毒组结果取得其中一名疑犯在满地可的保管箱锁匙,及在满市其他疑犯的资料。

满地可警方接获求助要求,便在Jarry Street 搜索一幢民居,拘捕了两人,并起出44克可卡因。舍泽与柯雷亚便携着保管箱锁匙前往满地可。

文件称,满地可探员希望从保管箱搜出的金钱透过满地可法庭送到多伦多,但舍泽及柯雷亚坚持由他两人带走。

满地可的文件称:“值得一提的是,多伦多探员对3天前两名被扣留的人及其余与在多市的拘捕行动有关的证物完全没有兴趣。他们甚至不想盘问这两人,甚至不想观看与案件有直接关系的证物。他们想知道的是保管箱内到底有甚么东西。”

文件称,舍泽与柯雷亚令到满地可的同僚“生疑”,令满市警方拒绝申请搜查令,却联络多伦多警方提出投诉。文件也称舍泽及柯雷亚请求获得皇家骑警协助,以取得搜查令搜查银行的保管箱,但被拒绝。

假如控方的上诉成功,让案件进行审讯,那么对舍泽及柯雷亚感到关注的满地可警务人员是否会出庭作证仍是未知之数。记者无法接触这些人员。

文件是以匿名方式发到传媒,内容由专责小组成员卡塞尔(Jim Cassells)及其他成员核实。满市警方也证实曾经调查事件,但对这份文件不置评。

多市警员版本

另一方面,舍泽又有另一番说法。在他满地可之行两星期后有报道称,他说有人向他出示警方在Jarry Street 的搜查行动及两名疑犯的证物,他说他要向满市警方解释如何储存证物,而满市警方不愿意起诉两名疑犯,他也不大赞同。舍泽说,由于两名疑犯不会跟随扫毒组返回多伦多,令满地可一名“粗鲁无知”的警员感到不满。

他投诉满地可警队人员没有给他咖啡。他说关心该笔钱的是满地可警队人员。

舍泽表示,他前往找皇家骑警求助,但被一名骑警拒绝,对方“基本上是将我们赶出他的办公室”。

舍泽的律师鲁辛(John Rosen)告知CBC,多伦多警方有整件事的“完整档案”,他补充称,“警员依照来自了解整件事和发出指引的上司接手事件,同时根据联邦一名高级检控官的建议行动。满地可之行后便写成一份全面报告。”鲁辛表示,法庭的种种规例,阻止他让媒体看到“整份档案”。

满地可警方的文件表示,该项投诉已交给舍泽的上司,当时任职高级探长的史比亚斯(Bob Spires)。

现时已经退休的史比亚斯接受电话访问时表示,他忆起曾跟一名满地可警队高层人员交谈,他对事件态度认真,要求跟比他更高级的警务人员对话。

根据史比亚斯所指,该宗投诉上达到当时的副警察总长博伊德(Mike Boyd),但遭博伊德否认。 博伊德现时是爱明顿警察总长,他在一封简短的电邮中表示,他“从未收过来自满地可警队的一宗投诉是跟该宗案件有关。”满地可文件丝毫没有提及博伊德。

专责小组成员卡塞尔(Jim Cassells)不知道在舍泽提交了他的报告后,多伦多警方另外还做了些什么,来处理这个问题。 他说:“我明白参与者之间有过一些信件往来…我想应该有很多事要做。在警方的工作中,我们将这称为线索。”

史比亚斯对任何指多伦多警方对投诉没有给予足够关注的说法,表示不满。他说:“这些人说警方做得不够…我不明白他们何出此言。他们不知道已经做了什么吗?他们有没有看到过博伊德与满地可督察的信件往来?他们如何得出这个结论的?”

但除了舍泽有关此事的报告外,史比亚斯对其它报告或因此投诉而采取的行动,没有提供具体的信息。他说:“我今天不记得12年前发生什么了。”

对于调查奎格利案的卡塞尔来说,满地可事件是重要的,因为它“预示了”后来被指控罪行。

他说:“这些满地警员有很高可信度,不听他们的,让公众相信所提出的仅有担忧都是由毒贩提出的,而公众从未听说还有其他人也有担忧,将是巨大的司法不公。”

资料来源:星报

一个疑犯的反应

星岛日报综合报道/从2001年开始,在2年半期间,专责小组的36名警员采访了数百名证人,执行了数十份搜查令,获得了3个监听结果,还分析了被告的财务状况。

对扫毒组最致命的指控,可能涉及奎格利(Christopher Quigley)的被捕:他被带到53分局,随后的9个小时内遭到审问,据称还被打,直到他告诉警方他把钱存在他母亲的保管箱里。舍泽和柯亚雷去了银行。银行经理后来告诉调查人员称,他对保管箱中100元面值钞票的数量感到吃惊。

警员涉嫌缴获了22,850元,都是50元和1000元的钞票,但只字未提缴到100元钞票。奎格利称箱子里有54,000元 – 中间差了31,000元。

控方声称,奎格利断了一根肋骨,还有“多处瘀青”。警方报告称,奎格利在得知他母亲的家被搜查过时,袭击一名警员,他“鼻子流血,肋骨疼痛”。

当被告知在他被捕前6个月前发生的满地可事件时,奎格利称,警方必须听取另外一个警队有所担忧的证词。他在一个电话采访中说:“这是一个模式。它是相关的,法官应该听取它。”

资料来源:星报

12年事件簿

1997年

多伦多沙展Dave Eagleson 向当时的副警察总长Bob Molyneaux’s提到收到对一群多伦多扫毒组探员的无数投诉。

1997年11月

满地可警方向多伦多警方投诉两个扫毒组探员,指控他们来满地可从疑犯银行保险箱提取现金。

1999年

一班辩护律师致函警政委员会,指控某些扫毒组探员在突袭行动中从他们的代表客户偷取毒品、金钱和珠宝。警方内部展开调查。

2000年11月

8名警察被控75项刑事和98项纪律罪名,包括偷窃、讹诈、伪造和违反信托。他们亦被控偷取线人费。两年后,一个新调查展开之后,这些指控被撤下。

2001年

当时的警察总长范天奴委任皇家骑警John Neily 领导专责小组调查。

2004年1月

专责小组向六位警员提出40项刑事罪名,包括伪证、偷窃、袭击、防碍司法公正等。被控的6名警员为 Staff Sgt. John Schertzer, Const. Steven Correia, Const. Joseph Miched, Const. Raymond Pollard, Const. Ned Maodus, Const. Richard Benoit.

2006年5月

经过六个月的初步研讯,6名多伦多扫毒组警员被勒令出庭接受审讯。

2008年1月

安省高等法院法官Ian Nordheimer将案件撤销,所据理由是控方用了太长时间将有关警员送上法庭受审。

2009年8月31日

控方就安省高等法院法官Ian Nordheimer的决定提出上诉,希望能重开此案。

资料来源:CBC网站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