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5/钓友再遇袭 省警仇恨罪案组插手查

-推亚裔钓友落水 12岁童控伤人
-华裔钓友又被推落湖
-儿不谙泳术 若遭推下水怎办
-Kawartha Lakes市致力保护钓友


推亚裔钓友落水 12岁童控伤人

明报/安省人权委员会在上周三所发表的年度报告中,才表示过针对亚裔钓鱼客的个案数字已显著减少,但仅仅隔了一天之后的周五,又再有亚裔钓友无故遭人袭击,而今次施袭的更是一名年仅12岁的男童。这名男童现已被警方检控伤人罪名,省警仇恨罪案组亦正插手调查案件。

今次最新一宗的亚裔钓友袭击事件,是发生于上周五(21日)下午约2时半,在Karwatha Lakes地区近Bolsover镇的Canal Lake。一名来自多市的46岁亚裔钓友,当时正跟其家人在一条桥上垂钓,突然被这名12岁的男童上前,从后把他推进到5尺下的水中。幸而他最后并无受伤。

这名男童随后在附近被警方发现,目前已被落案控以伤人罪名,将等候于下月22日在Lindsay镇提堂。然而,该案的调查目前仍然继续,省警仇恨罪案组已加入协助调查。

省警警员布瓦洛(Mark Boileau)昨日向本报称,这名男童是当地居民,他跟受害人在事前并无发生过任何口角。由于考虑到案件的性质,仇恨罪案组正协助调查,但目前尚未作出任何仇恨罪的检控。

传案发地区部分人反华

自2007年以来,Karwatha Lakes地区共发生5宗亚裔钓友遇袭事件。其中3宗是在今年5月发生。今次最新一宗案发地点,跟上次于5月23日在Fenelon Falls发生者,距离仅约25公里。

对于又再次发生袭击事件,安省户外渔猎协会共同总教练梁丹尼昨日不禁表示感到惊讶。他说:“还以为情况有好转,但谁知又再发生一宗,这并非是好的征兆,证明袭击事件仍是会发生的。”

梁丹尼指出,他亦听闻该地区有些当地人十分“反华”,凡遇上华人都会出言辱骂,所以当地警方应要加紧做点事情。

他明日将会再度跟彼德堡市当地的社区暨种族关系委员会开会,届时他们将会继续研究这问题的严重性,商讨所应用采取的对策。

梁丹尼并称,他早前也曾跟安省公民及移民厅长陈国治,就省内发生的华裔钓友遇袭问题进行讨论,他们都认为种族歧视确实是存在的,要把问题解决,最终是要改变人们对华裔钓友的坏印象,改变华裔钓友被定型为一定是违规钓鱼的错误观念。

省警已于上月中落实制作一套有关的公众宣传短片,宣传关于针对亚裔钓友属违法的行为,传递警方是会慎重处理这类案件的信息。该短片需时3个月制作,已定于今年内推出,将安排在本地主流及多元文化电视台播出。

梁丹尼昨日一再强调,钓友在享受挥杆乐趣时,要时常保持警觉性,如遇上有陌生人来搞事,应利用具录像功能的手机或相机,把对方的行为拍下,然后放上视频网站YouTube,如此“证据确凿”,警方是一定会跟进调查的。

华裔钓友又被推落湖

妻擒涉案者 男童被控下月提堂

星岛日报/又有一名华裔钓鱼人士遭推落湖中,幸而该名落水的男子熟悉水性,自行游回岸上。省警事后拘被3名涉案的未成年男童,经调查后,将其中一人落案检控,省警仇恨罪案组警员亦加入调查,正了解事件的动机是否涉及仇恨罪案。事主太太表示,其不懂游泳的8岁儿子事发时站在父亲旁边,幸而被推下水的是父亲,若是儿子的话,后果真的不堪设想。

据被推下水的事主姓黄,46岁,与妻子及2女1子同住万锦市。事件发生于上周五(21日) 。当日黄先生与妻子、次女及长子,驱车沿48号公路北上,到达闪高湖东面的Kawartha Lakes市近Bolsover的Canal湖一处湖边公园野餐垂钓。

两童骑单车逃逸

黄太称,至下午2时30分左右,站在湖边小桥上的丈夫正帮助幼子整理鱼竿,她则与次女坐在树荫下闲谈。此时,突然有3名白人小童走近,在他们附近跑来跑去。其中2名小孩走近黄先生,与黄先生说了一声:“Hi!”,黄先生亦礼貌地回了一声:“Hi!”,不料当黄先生转过头面向湖水时,其中一名小童突然从后向黄先生猛力一推,黄先生猝不及防,跌下高约5尺的桥,掉入湖中。黄太见状,立即追向涉嫌推她丈夫落水的男童,一把将他擒住,另外两童则骑单车逃去。

黄太将小童擒住后,着女儿以手机报警。此时,其夫亦已从水中爬回岸上。黄先生并无受伤。此时,住在附近被擒的小童的兄长闻讯,开车赶至现场了解事件,黄太对他表示,她已报警,要求他们要等候警员到场。黄太恐防他们逃走,于是以手机拍下对方汽车的车牌,然后放开该小童。

约于15分钟后,一名省警警员赶至现场,警员了解事件始末,向小童查问了其他两名逃离现场小童的电话,打电话到两童家中,着其家长将小童带至现场。省警将3名小童安置在警车内,准备将3人带返警署作深入调查。

由于黄先生衣衫尽湿,负责的警员着他们先行回家,安排他们在前日(周日) 才往省警分局录取口供。

省警经调查后,将其中1名怀疑涉案的12岁男童落案,控以一项袭击他人的罪名,并排期于下月22日在安省Lindsay法院提堂。省警仇恨罪案组的警员现已加入调查,并正尝试了解疑犯推人落水的动机是否涉及仇恨罪案。

省警发然人表示,省警仇恨罪案组人员主动与省内各个警队及关注团体一起,加强宣传工作,以防止钓鱼人士被人推落水的事件发生。省警鼓励各界人士,如遇上类似的事件,务必报警求助,让警方处理。任何市民若有任何这烦事件的资料,可致电1-888-310-1122与省警联系,或可匿名拨打灭罪热线1-800-222-TIPS (8477)。如遇上紧急情况,则可直接拨打911求助。

儿不谙泳术 若遭推下水怎办

星岛日报/丈夫被推落水的一刻,黄太知道丈夫懂得游水,因此并不太担忧,心中只有一个意念,就是要把推丈夫落水的小童抓住。但当事件告一段落,回到家里细想,假若被推下水的是不懂游泳的儿子那怎么办?黄太当下禁不住涌出泪水。

黄太在接受本报记者访问时表示,出事当天是CNE开幕,8岁的儿子知道有入场优惠,于是央求母亲带他到CNE玩,但黄太恐怕因有门券优惠,入场人数势必挤拥,于是与丈夫商量,带同12岁的次女及幼子,改而北上,远离烦嚣,往湖边野餐垂钓,享受一下宁静大自然的家庭乐。

黄太表示,事发时,他看见那3名白人小童在附近跑来跑去,她已经心感不妙,暗自提高警惕,并嘱咐身旁的女儿小心,但她只估计对方可能会打他们财物的主意,做梦也没有想过这么小的孩子竟会做出推人落水的事情。幸而黄先生并无受伤,但他头顶的太阳帽、衣袋的眼镜、手中的鱼竿均随他掉到水中,沉到湖底,裤袋内的手提电话亦被水浸坏了。

8岁的幼子一直怕水,但他表示,当时见父亲跌入水中,心中只在盘算如何将父亲拉回岸上。经过这次事件,儿子也愿意学游泳,遇事时最少可以自救。

黄太表示,希望藉这次事件可以引起其他华裔人士提高警觉,在湖边游玩或垂钓时小心,以免弄出惨剧。

警曾查5宗亚裔落水案 Kawartha Lakes市致力保护钓友

星岛日报/据上周五发生华人钓友遭人推下水的Kawartha Lakes市的网站显示,在过去两年,该市曾发生过两宗亚裔钓友遇袭的事件,其中一宗发生在该市的Coboconk地方,两名怀疑涉案的人士被捕。另一宗袭击事件则于去年在Bolsover发生,亦即是上周五发生推人落水的地方。

另据加通社报道:警方在Kawartha Lakes市自2007年至今已先后调查5宗涉亚裔被推水事件。

Kawartha Lakes市政府表示,他们不会容忍任何形式的种族歧视或仇恨罪案的发生。该市于接连有亚裔钓友遇袭后,已加入了反种族歧视及歧视市政大联盟(Coalition of Municipalities Against Racism and Discrimination),并安排省警警员在该市范围内钓友集中的地方加强巡逻,省警并有步行巡逻的警员,与亚裔钓友保持接触,以确保他们的安全,同时鼓励他们遇事报警。

该市的旅游官员并与亚裔传媒合作,在鱼季开始时,传递该市是个安全钓鱼地方的信息。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