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1/多市失业率升至11.5% 零售业建屋许可证俱跌

明报/多市政府昨天发表的今年7月“经济指标”显示,尽管全球目前正可能在走出衰退,但是多伦多面临的打击,到7月份仍是非常严重,其中失业率和领取救济金的人数增加,而零售业及建屋许可证则下跌。

根据该份资料,多伦多的失业率今年7月为11.5%,比去年同期的8.5%增加3个百分点,比今年6月时的10.2%,也增加1.3个百分点。

领取救济金的人数,7月份是88,390人,比2008年7月的7.5万人增加了1.3万多人。

与此同时,建屋许可证和上年同期相比,总体下降了38%。新车销售跌11.3%;家具下跌9%;房屋装修挫18.7%;家用电器跌幅为10.4%;电脑和软件销量跌11.3%;汽油销售跌24%。

对于经济指标报告,多伦多商会主席怀尔丁(Carol Wilding)昨天向本报称,虽然指标总体不佳,但也并非一片漆黑。比如,多伦多雇员总人数占安省的44%,但多市失去的工作职位总数,则仅占安省的16%,说明多市的情形好过安省平均。

此外,多伦多的金融财务业在全球衰退中,也还状态良好。

对于多市经济的未来前景,她认为首先是要尽快利用好联邦和安省政府刺激经济的计划,以便加快增加工作职位。

其次,应该注意到虽然衰退有结束的象,但经济即使复苏,未来的格局也不会跟以前一样,比如汽车业、建筑业在经济活动中的地位可能下降,而金融财务、新媒体等产业,则可能走向前沿。

为此工商界应做好准备。在经济格局改变中应注意到,一些新移民正具备前沿产业所需要的知识和本领,应该帮助他们融入本地经济。

怀尔逊大学经济教授坎姆(Eric Kam)表示,在目前的这场衰退中,多伦多比加拿大其他地区受创更严重,这是因为多伦多经济规模大,制造业比较发达,而且许多产业依赖进出口,此外,和美国经济联系密切。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