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7/多市商业物业税高周边城市35%

p_tax.jpg
明报/根据本地一份市政议题刊物于上月发表有关大多伦多地区26个城市的物业税资料,多伦多的住宅税率虽是各城市中最低,但商业税率则是当中最高的。有商界人士因此忧虑如多市的商业税率持续高企,只会陆续有更多商业投资迁往如万锦市和烈市等有税率偏低优势的地区去,造成了更严重的“甜圈饼效应”问题。

根据Novae Res Urbis出版社于上月发表的大多区物业税资料,多伦多的商业税率今年持续是26个城市之中最高的,烈市、万锦市和旺市则是最低的数个城市。

至于住宅物业税率方面,奥沙华市持续是各城市之中最高的。多市虽是今年唯一上调住宅物业税率的城市,但仍继续保持住宅税率最低的位置;旺市、密市、烈市和万锦市的住宅税率,则比多市略高,都是其中数个住宅税率偏低的城市。

对于多市的商业与住宅物业税率各走极端的情况,多伦多贸易局(Toronto Board of Trade)主席兼行政总监怀尔丁(Carol Wilding)认为,多市急需作出重新平衡,收窄商业与住宅税率之间的距离,否则会继续不利多市跟其他外围地区的竞争,进一步助长“甜圈饼效应”(doughnut effect)。

怀尔丁向本报指出,多市的商业目前所支付的物业税,比起周边城市高出达到35%,但住户所付的物业税,则比外围地区少了20%。这是个不协调的情况,而且已存在多年,商业所分担市府物业税,跟住户相比并不成比例。

商界忧投资者撤离多市

怀尔丁表示,905地区已在创造就业方面,比多市强劲得多,已有不少商业把总部搬离了多市,迁往如万锦市、烈市等地区。

然而,她说,多市由于有□其可居住性(livability)因素,譬如在文化、学术、科研及医疗等方面等,以及在财经、科技和生物技术上都处于领先地位,故仍能保持吸引力,吸引商业和劳动力。

目前担任万锦市贸易局(Markham Board of Trade)董事的烈治文山商会(Richmond Hill Chamber of Commerce)前会长、烈治文山市万锦市华商会前会长韦邱佩芳,则认为市政府跟商界领袖紧密合作,确保其城市具优势的营商环境十分重要。

韦邱佩芳称,万锦市胜在有充裕的发展空间,而烈市虽发展土地有限,但两市皆具有多方面的优势,是营商的好地区。比起多市来说,该两市的政府都是极之□重于对商业的支持,不断提高地区的营商优势,保持低的商业税率仅是其中的范畴。

韦邱佩芳续说,不少大型公司都已把总部从多市往北迁移,加上新移民往后的定居趋势都是会往北移,除非多市大力发展及复兴湖滨地区,否则优势会陆续被其周边地区夺去。

烈治文山市万锦市华商会会长梁万邦也指出,近年来烈市和万锦市的商业的确发展迅速,有很多商业都从多市迁来。低税率当然是烈市和万锦市的有利条件,相比之下,多市政府的运作需要调整,不能再“独善其身”,应为商业提供更友善的环境。

本身是名特许会计师的梁万邦并称,物业税是商户直接的营运成本,不论生意是赚或蚀,它都是必须要支付的。商户在开源节流的前题下,物业税率较低的地区,自然会吸引到商户,尤其是小型商户,因为每分毫都是钱。

对于多市所继续保持住宅税率最低的居住优势,士嘉堡Heathwood社区纳税人协会前任会长林藻鸣表示,多市人口多,分轻税款负担很正常,物业税率最低不出为奇,但市民仍然怨声载道,因为市府却在其他方面收税,如土地转让税、汽车登记费及垃圾费等,而且并无合理运用。

他认为,市府把税收如何分配,要分优先次序使用十分重要,如在面对财赤时,是否仍要豪花400万元翻新弥敦菲腊广场呢?多市在并市前,当中的城市都有盈余,但并市后却持续出现赤字,这明显是管理问题所致。

最后不得不提的是,在比较各城市的税率时,应要考虑包括市府、区域政府及教育局的税率。有些城市的物业税款,分别缴往市政府、教育局及区域政府。

还有的是,物业税率是要计入每间物业由市政物业评估公司(MPAC)所出的估价,从而决定物业所要缴交的物业税款。低物业税率因此并不等于低物业税,因为物业估价也是重大的因素。

Leave a Comment